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对,你没有看错,2018年重卡企业销量预排名出炉了!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李秋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3日
分享按钮

  如果重卡企业都实现2018年定下的目标,没有调整的话,那么,2018年重卡企业销量排名应该是这样的:


2018年重卡企业目标销量排行榜单(单位/万辆)




  注:一汽解放2018年预估目标计算方法:中重卡26.4-3.06(2016年和2017年中卡销量平均值)=23.34万辆;东风2018年预估目标计算方法:中重卡26.1-4.9(2016年和2017年中卡销量平均值)=21.2 万辆。东风涵盖东风商用车和东风柳汽目标总和。


  由上表可见,重卡企业前五强销量预排名的座次依旧,由于一汽解放和东风的数据都是预估实际目标想必不会比2017年的销量低,而确定重卡销量目标的企业,与往年相比出现变化的是后面的排位。


  江淮和上汽红岩2018年销量目标皆为6万辆,他们都是要争这第六的位置,年底到底是上汽红岩上位,还是江淮成功守擂?


  另外,还有一个变动在北奔重汽和徐工重卡之间,徐工重卡2018年的目标是进前十,它与北奔重汽设定的销量目标同为1.8万辆。按照目标销量排位,北奔重汽和徐工重卡并列第九。


  当然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这份预排名榜单是企业为之奋斗的方向,年终排名估计会有一番新景象,不过好在今年发展环境并不差,这为企业在发展中求上位创造了有利环境。


  截至目前,记者通过企业年会等渠道获知大多企业对2018年市场环境持中性态度,既不过于乐观也不悲观,今年市场会有所调整但调整不大。不低于80万,不高于100万,这是上至整车企业下至配套零部件企业对整个重卡企业市场的研判,而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有以下利好因素作为支撑。


  1、2018年经济环境稳中向好为行业增长托底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82.71万亿元,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这一年重卡销量也首次突破了110万辆,创历史新高)。这个庞大的经济数字向外界释放了多重信号,首先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度过了艰难的爬坡过坎阶段,经济全面企稳回升,这是近五年中央政府治理经济的结果。其稳中向好的态势2018还能延续下去。


  2018年总的来看,制造业在加快振兴,制造业投资有可能会继续回升,基础设施保持相对平稳,房地产投资也不会有大的起落,为整个投资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创造了条件。也为2018年重卡行业维持稳中向好发展托底。经济大环境稳定,铁公基建等上游市场繁荣,矿山开采等行业相关的自卸车等需求仍然旺盛。


  2、环保政策加压、治超政策余威尚存


  一般重卡发展的特征是3年一个小周期,6~7年为一个大周期。2017年刚好处于重卡更新换代之际,需求上升的周期。这轮更新换代潮在2018年还将延续,加上2018年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加压预示着卡车全系将进入国五时代,机动车国五标准分区域、分车型实施将推动国三车辆淘汰,刺激市场更新需求释放。


  另外,在环保政策的引导和加压下,使用清洁能源车辆已经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清洁能源车辆方面,天然气重卡较之其它清洁能源来说,技术更为成熟,价格更为合理。虽然天然气价格有波动,但是从全年运营角度来看,天然气重卡依然具有突出的经济性。所以2018年天然气重卡市场也被不少厂商所看好。


  此外,治超政策持续发力,预计汽车物流行业上半年迎来购车小高峰;快递物流领域政策变化,将会给新能源快递物流车带来爆发式增长。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这个市场中,最公平的就是行情,这些利好能否抓住,关键还得看企业自身内功是否练好了。2018年预排名榜单只是一次预演,对于企业来说,无论市场好坏都能经受住考验,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