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深圳车主注意:2018年1月1日起,深圳正式对国一排放车实施限行!
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0日
分享按钮

  导语:《深圳市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7-2018年)》已经发布,还要注意的是:2017年11月起,全市所有道路工作日7::0-9:00,17:30-19:30,试行国一排放标准的汽车限行政策;2018年起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将正式实施限行。



  11月15日,市人居环境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度解读《深圳市老旧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办法(2017-2018年)》。记者获悉,按规定提前淘汰的老旧车最高可获3万元补贴;其中,财政供养单位的老旧车、非依法报废注销的老旧车和黄标车不能参加补贴;营运类和工程类老旧车的提前淘汰也可申请补贴,此外,明年1月起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将实施限行。


  两类老旧车提前淘汰可获补贴


  老旧车提前淘汰指的是有使用年限的老旧车提前一年以上(含一年)淘汰或无使用年限的老旧车淘汰,由车主将老旧车交售给有资质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进行拆解报废处理。


  该两类车为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车。


  办法显示,资金补贴车辆范围为,自7月1日(含)至明年6月30日(含)期间提前淘汰的老旧车,适用此办法实施资金补贴。而2007年7月1日(不含)之前注册登记且高于国I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如果在上述规定时间内进行提前淘汰,也可以根据此办法实施资金补贴。


  那么哪些车辆不能参加补贴?一是财政供养单位的老旧车(指未提供《非财政供养单位的老旧车承诺书》以及提供了真实完整的财政供养单位车辆信息的非自然人车主的老旧车);二是非依法报废注销的老旧车;三是黄标车。


  国Ⅰ排放标准的老旧车根据淘汰时间,补贴有所不同,其中2017年淘汰的大型载客汽车补贴最高,为2万元;2018年淘汰的微型载客汽车/货车补贴最低,为2000元。值得指出的是,载客小型汽车于2017年淘汰的补贴标准为8000元,2018年为5000元。


  补贴均为一次性补贴。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提前淘汰2007年7月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高于国Ⅱ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按照国Ⅱ(汽油车)补贴车型对应补贴标准执行。


  营运类和工程类老旧车提前淘汰也可申请补贴


  符合补贴办法补贴范围的,且属于营运类或工程类的车辆,结合深圳的实际情况,在本办法补贴标准基础上可适当提高该部分车辆的淘汰奖励补贴,具体补贴范围、补贴标准等分别由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市住房和建设局会同市人居环境委和市财政委另行制定。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相关内容以市政府发布的公告为准。


  在营运类和工程类老旧车具体补贴措施发布之前,相关车辆也可以按现行标准申领补贴。


  相关部门发布具体补贴标准和适用范围后,营运类和工程类老旧车按相应补贴标准申领补贴。在此之前已经申领了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的营运类和工程类车辆,市环保部门根据车主已提交的老旧车提前淘汰补贴申请,将符合相应营运类或工程类的补贴与已申领的老旧车补贴差额款,拨付到车主提供的同一银行账户内,如同时被列入营运类和工程类的车辆清单内的,则按就高原则将符合相应补贴金额较高的营运类或工程类补贴与已申领的老旧车补贴差额款拨付到车主提供的同一银行账户内,车主无需另行提出营运类和工程类车辆的补贴申请。


  明年1月起国I汽油车将实施限行


  据了解,继黄标车基本淘汰完毕后,国Ⅰ国Ⅱ汽油车和国Ⅲ柴油车已成深圳排放污染最严重车辆。


  目前,深圳在用国I和国II汽油车保有量分别为3万辆和20万辆左右,国Ⅲ柴油车为16万辆左右。而这些车虽然占比汽车总数不到1/8(40万辆/300万辆),排放的PM2.5占全市汽油车排放量过半。


  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技术科科长张峻峰介绍,目前深圳将对三类车型采取逐步的鼓励和强制措施。


  需要提醒的是,国Ⅰ汽油车的鼓励和强制措施均已由相关部门率先出台,一方面鼓励车主尽量在今年年底前办理提前淘汰手续,会比明年多补贴1500元或3000元;另一方面2018年1月1日起将对国I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实施限行,此外,日前深圳市交委已明确明年12月31日起国Ⅰ汽油车办理注销登记、转移登记、转移迁出、变更迁出的,车主不能就车辆获更新指标。


  国Ⅱ汽油车目前出台办法属鼓励措施,强制措施还未有明确时间表确定出台时间,其他车型也是。


  淘汰车前需保证“三证名称相同”


  据了解,该办法即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10月31日 。


  张峻峰提醒,由于办法晚于原计划发布,现在已经是11月,7月之后进行老旧车提前淘汰符合条件的车都可以申领补贴,此外,交车(报废)时间以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出具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载明的交车时间为准。


  还有,淘汰车前需保证“三证名称相同”,即车辆登记证件、车主身份证件、银行账户证件的权利人名称全相同。否则不能申请补贴,也不能成功收到补贴款。


  具体关于预约办理、相关程序手续及疑问解答的信息,市民可在深圳人居环境网查询。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