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应对整车“五化”趋势东风零部件有妙招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5日
分享按钮

  2017年11月4日,中国国际商用车展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


  在参展的众多零部件企业中,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零部件集团)携旗下22家子公司136件展品整体亮相,在展览会的现场表现十分抢眼。“本次参展的零部件是东风零部件集团整车6大系统模块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成果,有些已经实现了市场的量产,有些即将进入市场。”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林在接受中国卡车信息网的记者采访时表示。



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兴林


  坚持主动主导 科技创新成果显著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已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而科学技术追溯到生活生产中就是科技创新。作为中国本土发展起来的零部件工业,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方面,东风零部件集团近年来坚持“主动主导”的方针,着力构建自主开发的创新体系,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新品研发能力大幅度提升。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力说:“整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零部件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东风零部件集团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力


  目前,东风零部件集团已经拥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实验室通过CNAS认证、7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院士及研究生工作站,累计各项专利授权699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3项。近5年来获得东风公司科技进步奖累计64项。


  此外,东风零部件集团还从事课题研究、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和项目申报四个方面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以此来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支撑事业目标达成。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管理部部长宋志兵在接受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产品的竞争实际上是技术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实际是人才的竞争。”


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管理部部长宋志兵


  据悉,今年以来,东风零部件集团先后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成立了校企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积极筹建院士、博士工作站。并在合作伙伴中积极引进国外的高端技术人才。与此同时,在产品技术创新、新能源业务推进等诸多方面,东风零部件集团及分子公司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 五大举措齐上马


  古语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判断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未来的发展,必须全面深入地研究汽车整体发展趋势和动态。目前,整车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成为发展的趋势。并且随着国外一些发达国家陆续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有望出台,汽车消费的生态正在悄然的发生变化,新生态的形成给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



  面对整车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及挑战,东风零部件“五大”举措齐发力。为实现力争到2020年进入汽车零部件企业100强的中期奋斗目标“保驾护航”。


  一方面为应对整车“五化”的趋势,东风零部件集团梳理出动力总成部件系统、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热管理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底盘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加轻量化技术的“6+1”核心板块业务。力求为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提供全系解决方案。例如,在“五化”的轻量化方面。“东风零部件集团着手从高强度、轻量化、非金属复合材料、先进成型工艺、集成设计结构等方面,大力开展技术课题研究,掌握汽车零部件领域轻量化关键技术,以应对和满足汽车汽车节能降耗、新能源车辆轻量化的减重要求。”韩力如是说。




  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战略的实施,加快研发投入力度,加快产能的提升。并加快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此外,还将坚定不移的走中性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探索构建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汽车后市场的新商业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应对未来汽车零部件制造行业将呈现出的零部件行业市场集中度提高、行业整合成为趋势以及零部件核心科技将成为未来零部件领域竞争的焦点等特点,东风零部件集团加快实施“小巨人”企业发展规划。


  作为中国最强的零部件研发制造企业之一,东风零部件集团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打造“中国知名的、国际化的汽车零部件集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