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甘肃暂未实行收费新规 仍按车型加计重收 超限运输部分按6倍费率收费
文章来源:卡车之家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0日
分享按钮

  9月25日,甘肃省有关部门下发了甘肃收费新规,自2017年10月10日起,货车将被分为5类进行差别收费。那么,目前新规实施情况怎样呢?


  "为此,我们也咨询了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首先拨打了官网所留电话0931-8485467,但无人接听,随后又拨打了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出行热线:96969,终于得到答案。"▎暂未实施新规 仍按计重加车型收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甘肃并未实行收费新规,还是实行去年8月10日16时起施行的车型和计重收费并存的收费政策。


  对于未超出超限认定标准(未超载)的运输车辆,按车型收车辆通行费。查找资料并未找到具体的收费标准,不过我通过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率查询进行了估算,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超限认定标准为:



  超出超限认定标准(超载)的运输车辆,按计重收费收取车辆通行费。


  计算方法为:基本费率0.08元/吨.公里,超限标准内的重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3倍收取车辆通行费,超出超限标准的重量部分,按基本费率的6倍收取车辆通行费。


  举个例子:6X4半挂车拉了56吨,属于超限运输车辆,按照计重收费。从兰州到张掖行驶了504公里,超载车辆能否正常上高速这个我们不讨论,只计算过路费该交多少。



  计算方法:超限标准以内的49吨,按照基本费率的3倍收费。超限标准以外的重量为:7(56-49)吨,则按照基本费率的6倍收费。最终56吨车行驶了504公里总共收费7620.48元。


  再多说一句,虽然只超了7吨,但是通行费多了6551元,这部分损失和多装7吨的运费根本没法比,得不偿失,所以大家要想赚钱,最好别超载。


  大家可以通过甘肃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率查询估算一下自己的过路费,如果超载的话,可以按照上述算法算一下自己车在甘肃省的过路费是多少。


  新规仍有缺陷 超限车辆怎么收?我们再来看看今年9月25日甘肃省发布的收费新规,将货车分为5类,按照车型和规格差别收费。



  在发布的收费新规中,并未提及如果超限运输会怎样收费,咨询甘肃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出行热线工作人员,她是这样说的:“这个问题我无法回答。”问及新规什么时候执行时,答案也是不知道,还未接到通知。


  就目前实行的旧规定来说,也存在一些问题。未超限车辆无论载重多少都按照车型收费,按6轴车来说,只要不超载,无论你是空车,还是车货总重49吨,都按照车型收一样的费用,有些不公平。



  在新规中按照重量和车型分类,确实解决了空车重车收费一样的问题,对于车型和费率进行了细分,但还有其他问题,比如三轴、四轴、五轴、六轴车同属于20吨以上的5类车,行驶同样的里程,收费相同,这样是否合理呢?


  至于什么时候实行新规,实行新规后对于超限车辆如何收费,这些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会持续关注,为大家带来一手消息。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