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其他 >> 正文
大家好,给你们介绍一下,这才是真正的卡车司机
文章来源: 一汽解放青岛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16日
分享按钮

  有一种职业人,走过祖国大江南北,见过无人区的沙漠、热闹汹涌的海洋,凌晨的日出、深夜的星星,沿途的美景和见闻都在他们的脑子里,他们的旅行故事说出来可比在景区自拍的旅游感受要有趣多了。这个踏遍千山万水,尝尽人间百味的职业便是卡车司机。



  平日里人们对卡车司机的印象大多都是中年左右饱经沧桑的朴实大叔,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物流业规模化发展、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卡车司机的群体定位和重要性将重新被这个社会定义和认同。


  物流行业的基层就是真正运输,卡车司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数据显示:2015年公路货运为每个中国人运货22吨!现在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日益走向规模化和专业化格局,都会得到解决,而在这时,专业的卡车司机将会变得更加重要。


  到目前为止,我国中年司机仍然是卡车司机的重要组成部分,50岁以上老师傅大部分退出该行业,一些年轻人选择改行,人和车都少了一部分。一个优秀而专业的卡车司机的成长需要时间,可是现代社会老龄化和低生育造成的劳动力断层却等不了。


  考证难,专业司机紧缺。卡车司机不是一个门槛低的职业,考了B证需要满三年驾龄才能考A2证,报名排队学习再等一年,培养一个A2证的大货车司机一般需要七八年的时间,时间和代价太大。而专业的培训驾校屈指可数,考证处少,排队考试的人更多。


  据美国CNN前几日报道,美国卡车司机薪酬将持续上涨,美国劳工部部门研究显示,卡车司机平均年龄为49岁,多数为42岁。他们已经面临人口老龄化青黄不接的局面,所以需要提高工资留住人才。而我国未来人口红利消失,卡车司机这个行业势必会向着高薪蓝领发展。


  卡车司机这个职业之所以这么苦这么累,大部分原因是卡车司机一个人承担了找货源、拉货、费用结算、规划路线的所有角色。以后物流行业快速发展,进入整合阶段,由无序走向有序,卡车司机就是专业的司机,不用操心其他事情。再加上人口老龄化和对专业司机的需求,卡车司机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年龄构成将更加良好与年轻化。


  一汽解放青汽“解放行”车联网服务平台,为车主、物流车队、经销商、服务站提供车辆全生命周期应用服务,随时随地享受方便快捷的车况检测、服务预约、车辆管理、货源信息等优质服务;同时构建车联网生态圈,既满足用户在用车生活中各种需求,又通过数据运营为用户带来优惠,为用户解决压力解除顾虑,创造汽车生活全新的快乐体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