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群雄逐鹿!中置轴轿运车哪家强?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7日
分享按钮

  自从2016版GB1589法规施行以来,在行业内引起了轩然大波,轿运车行业也迎来了首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带动了我国新车型市场的创新发展,中置轴、长头车市场随之发生变化。


  近日(8月24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加强车辆运输车第二阶段执法检查的通知》,将进一步强化路面执法检查,严控不合规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督促不合规车辆运输车按阶段退出市场,全面完成第二阶段“单排车”变“标准车”的治理目标。中置轴轿运车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为了便于卡车用户对于各个品牌的中置轴轿运车有更加直观的了解,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特意将GB1589—2016新规施行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卡车企业生产的轿运车进行了盘点。


  1.中国重汽


  作为国内商用车领军品牌的中国重汽,及时响应市场需求,很早就进行了全面布局。早在今年3月份,中国重汽推出的第一辆4×2中置轴轿运车便已正式上牌。


  为了满足国内轿运车市场的各层次及载货吨位的需求,中国重汽分别推出豪沃T5G轿运车、豪瀚J5G轿运车、汕德卡C5H中置轴轿运车,以完善的曼技术轿运车产品,满足了不同需求的客户群体。



  中国重汽豪沃T5G中置轴轿运车由中国重汽与长久集团联合开发,车货总重46吨,主车自重10.95吨(底盘6.6吨,上装4.35吨),两轴中置轴挂车自重8.5吨,列车载质量可以达到26.55吨。值得一提的是,其装载能力可达8—11辆,相对于标准半挂车每趟可多拉3辆商品车。



  豪瀚J5G中置轴轿运车拥有6×2、4×2两款车型。其中,豪瀚J5G 6×2轿运车装配使用H26驾驶室和曼技术发动机及底盘,具有整车高度低、运输效率高、安全节油的特点。另外,该车型可选装四点悬浮(四气囊减震)驾驶室,提高了驾乘的舒适性和车辆运行的平顺性;可选装胎压报警装置,时刻监控轮胎胎压和温度,提高了车辆运行的安全性。



  汕德卡C5H中置轴轿运车选用APU后悬置配备七气囊中置轴青岛中集轿运车。该车选用曼技术7升MC07发动机,最大可达340马力,国五排放标准,匹配HW15710CL铝壳并带有超速挡变速器,并配备HW50直连式取力器,与曼技术4.11速比MCY11鼓式单桥搭配,动力传递链简洁、高效,充分满足轿运车行业的日常需求;前桥采用VPD060QB盘式前轴,与MCY11鼓式后桥相结合,采用威伯科(WABCO) 6S/6M ABS技术提升主动安全系统,为车辆安全运行提供安全保障;为充分满足轿运车特点,配置TGAD版驾驶室,为驾乘人员创造了舒适的作业和休息环境。


  2.福田欧曼


  福田戴姆勒汽车为满足行业需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法规的变化,联合业内多家知名改装厂,共同设计、研发了全新的欧曼ETX中置轴车辆运输车。



  欧曼ETX中置轴轿运车底盘选用欧曼6×2或4×2底盘,满载可运输8至11辆车。该车采用康明斯发动机,经济油耗区间宽,低油耗区域占比70%;整车轻量化设计,主要受力构件采用700高强度钢板制作,上装整备质量小于4.8吨,挂车整备质量小于6.5吨;搭载低速大扭矩发动机、铝壳变速箱、小速比后桥,实现了低转速、大扭矩。


轿运车市场风生水起,又有一家整车企业要分这杯羹!


  此外,欧曼ETX中置轴轿运车驾驶室符合欧洲安全标准,禁得住正面、侧面碰撞、顶压的高强度碰撞,防止异物前钻,使正面、侧面安全性大大提高。驾驶室碰撞后移200毫米技术,最大限度缓解碰撞带来的冲击力,保证了驾驶员的安全。


  3.一汽解放


  GB1589—2016新国标颁布实施和车辆运输车规范治理大势下,一汽解放柳特安捷、金陆轿运车相继推出。其中,柳特安捷长头半挂轿运车是目前国内最早推出的7车位轿运车。


轿运车市场风生水起,又有一家整车企业要分这杯羹!


  一汽解放柳特安捷长头半挂轿运车搭载锡柴奥威6DL2-31E5国五发动机,其稳定性、一致性出色。匹配一汽或法士特变速箱,后桥采用457后桥,速比4.11,具备完整的黄金动力链,动力输出稳定强劲。


  另外,长头车的发动机前置,在车辆前部发生事故时,前面突出的发动机舱相当于碰撞缓冲区,乘车人员的安全性更高。同时,发动机的前置也让车辆驾驶室的高度降低,车辆预留出了比较大的车顶空间,可以在车顶再放置一辆轿车,甚至是一辆越野车,有效地提高了经济性并降低了运营成本。


  据悉,安捷半挂轿运车已陆续进入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山东、上海、重庆、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市场实现销售;吉林、河北、湖南、重庆、江西等地用户的车辆已先后挂牌上路营运。


  4.东风商用车


  随着GB1589—2016的推广,各卡车企业也加强了对中置轴车型的研发推广。作为国内知名卡车企业,东风商用车积极部署,推出了以东风天锦为底盘的中置轴轿运车。


  东风中置轴轿运车采用成熟可靠的IS6D/DDi75发动机,与430离合器和陕齿变速箱完美匹配,稳定可靠。此外,车架上面无附件,进一步提升改装空间,车架预留标准孔位,便于改装,车架离地高度低,尾部标配电路、气路七芯接头,满足中置轴列车需求。



  除了高品质的产品外,东风商用车轿运车还提供全方位的运输管理支持,帮助客户了解整体运营表现,进行整体驾驶行为分析,以智能化车队管理,实现安全、高效、低成本。同时,企业还提供最佳的金融支持,根据客户需求情况进行标准方案和定制化方案设计,助力客户的价值运营。在服务上,东风商用车采取DOSP协议模式,提供最佳保养计划、实现养护费用和管理成本的降低。


  5.东风柳汽


  2017年8月8日,在广西柳州站轿运车品鉴会上,乘龙汽车4×2龙卡轿运车与4×2、6×2乘龙H5中置轴轿运车纷纷亮相。长头造型、国五标准的4×2龙卡轿运车引起了到场客户的极大兴趣。



  龙卡轿运车核心动力为乘龙定制玉柴四气门黄金动力发动机,具有多功率省油开关,能够根据用户工况自动调节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从而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该车拥有经典成熟底盘,模块化的设计,促使可靠性更强。整车关键零部件均采用国内外一流品牌,零部件品质有保障。


  此外,龙卡轿运车采用“6/8+1”的运输方式,比同类能多装载一辆车,提升用户每一趟的运输收益;且其采用的是主挂一体化设计,装车作业效率高,提高了用户收益。


  6.上汽红岩


  2017年5月11日,在上汽通用金桥库,数十辆上汽红岩中置轴轿运车正式满载商品车上路运营,这意味着中置轴轿运车正式运营。



  上汽红岩轿运车搭载科索9升发动机,输出功率可达290马力,整车比功率达到5.93千瓦/吨,远高于法规要求的5.0千瓦/吨。同时,底盘采用最新的杰狮M500车型。主车+中置轴挂车的总长做到了接近22米,在满足法规限定的范围内,使运输效率得以大大提升。



  该车采用红岩平顶驾驶室设计,充分利用驾驶室顶部空间放置一辆轿车,再加上该车使用叠装装置新技术,提高了整车的承载性,使整车最多可运输8—10辆普通乘用轿车,运输效率更符合市场需求。


  7.联合卡车


  2017年5月16日,联合卡车在湖北武汉隆重举行中置轴轿运车体验暨产品推介会,展示了旗下最新的中置轴轿运车的同时,为轿运车市场注入全新的血液。


轿运车市场风生水起,又有一家整车企业要分这杯羹!


  联合卡车中置轴轿运车采用底盘+上装+中置轴挂车一体化同步设计,实现列车无缝连接。搭载联合动力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可达290马力。与其发动机匹配的是法士特9挡变速箱,动力配置满足用户的日常运输需求。同时发动机排放满足国家最新的国五标准,对于用户来说不用担心排放的问题。


  另外,驾驶室采用笼式结构,高强度吸能式车身,经过碰撞试验,符合欧洲ECE—R29法规关于正面碰撞、侧面碰撞、顶压要求,被动安全性在商用车行业堪称一流;而且联合卡车也融入了驾驶室后移技术,在车辆发生碰撞的时候,驾驶室后移吸收冲击力,最大限度保证车内人员的生命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企业已经推出自身的轿运车产品外,陕汽也在积极地推进中置轴轿运车的研发。2017年4月8日,陕西重汽与长久集团在吉林长春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中置轴轿运车产品开发、改装销售等事宜达成战略协议,实现双方在品牌传播、轿运车产品开发、车辆采购、改装销售、金融服务、整车物流等领域的深度合作。这也意味着又一家整车企业向轿运车领域发起了冲锋。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