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上市卡车企业年中报强势来袭!谁家亮点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刘晓倩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6日
分享按钮

  近日,各卡车上市企业纷纷发布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汽车行业产销旺盛,商用车行业尤甚。现在来看看,各卡车企业的年中报都有什么亮点?


  重汽济南卡车股份

  连续数月产销过万辆 上半年净利暴涨近2倍


  8月31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汽济南卡车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12亿元,同比增长91.6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9亿元,同比增长198.58%。



  营收同比增长近一倍,净利暴涨逼近2倍!而如此良好的盈利表现,当然与其突出的市场销售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受益于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新GB1589法规严格实施及煤炭运输、快递物流市场采购高峰等因素影响,重汽济南卡车公司订单饱满,连续数月产销量过万辆,行业排名和市场份额均有上升。其中,重卡实现销售65594辆,同比增长78.42%。


  除外观环境因素外,重汽济南卡车股份自身方面做出的努力也不容忽视。一是生产效率持续提升,在面对订单大幅增加、资源紧张时,保持了生产秩序稳定,有效保障了连续大月生产;二是产品结构调整成果凸显,依托曼技术产品优势,公司在保持工程车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牵引车销量大幅提升;三是营销服务方面,通过“不停车服务”、“三全服务”等措施,使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更具自身体色,达到让用户满意、让用户放心。另外,“智慧重汽”平台功能逐步丰富,在促进产品销售、提升后市场服务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福田

  上半年营收229.34亿元 销商用车26.5万辆


  8月31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29.34亿元,同比增长17.7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亿元。



  2017年上半年,福田汽车销售商用车26.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31%;市场占有率为12.62%。


  其中:中重型卡车实现销量6.25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9.1%,行业同比增长56.4%;市场占有率8.9%。


  轻型卡车(含微卡)实现销量18.3万辆,较去年增长 1.9%,行业同比增长 8.7%;轻卡总体行业依然保持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15.5%。


  1—6月份,销售发动机17.3万台,同比增长23.26%。其中,奥铃发动机销量4.4万台, 同比增长2.74%,福田康明斯(50:50合资公司)发动机销量12.9万台,同比增长32.27%。


  东风

  上半年营收576.85亿元 商用车收入近300亿增48.7%


  8月28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显示,东风汽车集团上半年实现收入576.85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70.37亿元,同比增长4.2%。


  东风汽车集团方面称,公司收入增加主要是商用车市场表现超预期。据财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得益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业务增长,东风汽车集团商用车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201.35亿元)增长48.7%至299.49亿元。


  1—6月份,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约147.13万辆,同比增长3.5%。其中商用车同比增长26.4%至22.14万辆,高于商用车行业销量增幅约9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为10.5%,较去年同期提高0.6%。


  上汽

  半年收入近4000亿 商用车细分市场表现抢眼 大通、红岩继续快速增长


  8月30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964亿元,同比增长12.8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6亿元,同比增长5.96%。



  2017年上半年,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317.5万辆,同比增长 5.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3%,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商用车为集团贡献了41.5万辆的销量,同比下降5.8%(主要是受到微客市场整体继续大幅下滑的影响)。


  在商用车细分领域,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红岩、上汽大通、南京依维柯和上海申沃客车,纷纷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其中,上汽红岩表现最为突出,抓住了重卡市场爆发式增长机遇,2017年1—6月份销售重卡超2万辆,同比爆发式增长150%,远超行业平均增长率。上汽大通旗下的V80宽体轻客、G10 MPV和T60皮卡在2017年1—6月份累计销售2.8万辆,同比增长30%,大通V80和T60皮卡等得到广泛关注,C2B大规模定制业务全面启动,房车业务加快推进。


  江淮

  上半年盈利3.45亿 28.6亿大手笔投向商用车新项目


  8月31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江淮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53.13亿元,同比下降 4.0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5亿元,同比下降40.31%。



  2017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7.47万辆,同比下降17.67%。其中,轻型货车(含中型货车)销售11.60万辆,同比增长5.62%,重型货车销售3.25万辆,同比增长51.69%。


  在产品方面,江淮汽车针对更多细分领域推出了更多专业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比如在轻卡方面,于上海国际车展首发亮相的帅铃全能卡车,当属江淮轻型货车中的明星车型。


  同时,在重型车领域,2017年上半年,江淮重型货车销售3.25万辆,同比增长51.69%,位列行业第六位。为应对市场向中高端发展的趋势,江淮针对高端市场打造了一款明星级重卡——格尔发K7,并在2017年上海国际车展上首发亮相。该车搭载曼技术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540马力,匹配采埃孚AMT自动变速箱,符合国五排放标准。


  江铃

  上半年销车15.4万辆 营收156.7亿净利下滑两成


  8月31日,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江铃汽车实现营业收入156.66亿元,同比增长44.9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3亿元,同比下降21.52%。



  江铃汽车表示,上半年,为应对加剧的竞争挑战、更加严格的法规要求以及成本上升,公司致力于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新产品研发、控制运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同时推出一系列销售策略积极应对市场风险,上半年实现整车销售153756辆,同比增长27.06%。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两成,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及当期销售、研发费用增加所致。


  华菱星马

  上半年营收31.11亿 销售中重卡9208 辆


  7月25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华菱星马实现营业收入31.11亿元,同比增长85.7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0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82%。



  华菱星马表示,上半年,受国内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以及“治超”和环保政策落实等有利因素影响,公司紧紧围绕年度方针,对内加强内部管理和创新步伐,对外不断推进营销体制创新和市场转型;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完善公司产品销售模式,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品销售收入。


  1—6月份,华菱星马累计销售中重卡(含非完整车辆)9208 辆,同比增长68.37%。


  潍柴

  上半年盈利26.5亿大增147% 重型发动机销近18万台


  8月31日,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约723.13亿元,同比增长69.90%。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50亿元,同比大增147.40%。



  1—6月份,潍柴动力共销售重卡发动机17.85万台,同比增长100.8%;市场占有率达30.6%,同比增长4.5个百分点,在行业内保持领先优势。


  同时,受治超新政实施、PPP项目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等多方利好因素影响,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陕汽重卡和陕西法士特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其中,陕汽销售重卡7.34万辆,同比增长94.7%,市场占有率达12.6%,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四位,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陕西法士特齿轮销售变速箱42.73万台,同比增长73.8%,其中,重卡用变速箱市场占有率达70.1%,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