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氢”心才能更清新,国内首辆氢燃料码头牵引车问世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4日
分享按钮

  由化学方程式2H2 +O2=2H2O可以看到,氢气和氧气发生反应后唯一的产物就是水,可以说氢气是真正意义上“零排放”的清洁能源。而氢能是国家战略性能源,具有零污染、高效率、来源丰富、用途广泛等优势,诸多备受环境污染困扰的国家都已经将氢能视为“未来能源”。虽然早在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就广泛开展了氢能研究,部分国家也已经推出氢燃料动力客车,但是在重卡领域,却几乎没有企业涉足。



  近日,中国重汽研发的中国首款氢动力码头牵引车在山东济南正式下线,填补了中国在氢燃料重卡领域的空白,在行业内引起了强烈的轰动。这不但解决了传统能源汽车的排放、环境污染现状,也解决了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足的难题。



  氢动力码头牵引车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可根据实际需求配置氢气瓶,满足各种运营工况。整车主要以氢气为燃料,动力电池作为辅助系统,通过3-5分钟的加氢时间即可充满氢气,动力电池几乎不用补电,避免了纯电动汽车长时间充电的问题。


  高瞻远瞩,提早布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于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氢能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从2012年国家颁布相关政策规划后,中国重汽2014年便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所;同年底成立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在对市场和产业考察的基础上,与国外一家公司签署联合开发氢燃料汽车的协议;2015年编写新能源发展10年规划。从规划到布局,中国重汽始终走在行业的前列。



  “从开始研发到下线,我们用了两年半的时间。今年5月底已经完成了氢动力码头牵引车的装配,计划再用4个月的时间,也就是到9月完成这款车的测试、路跑等各项参数测试。”中国重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韦志海说。据了解,除了目前运行的这款氢动力码头牵引车外,今年中国重汽再次制定了三款氢动力样车下线计划,其中包含了城市物流车、城市公交车。中国重汽正在逐步实现全品系车型覆盖,预计样车在今年年底推出,明年可实现物流车、公交车小批量的供应。


中国重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项目领导小组组长韦志海


  此外,当前中国重汽正在建设最新的新能源车试验室,预计一期投入20亿元人民币。


  从优势市场入手,港口率先谋突破


  今年可以说是中国重汽有史以来发展最好的一年,凭借着曼技术产品过硬的质量以及先进的技术,中国重汽在各个细分市场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但为何偏偏选择在码头牵引车领域率先发展氢动力码头牵引车?


  据悉,选择码头牵引车作为突破口,一方面是受目前氢燃料汽车使用环境特别是加氢站建设的限制,码头牵引车是在一个相对封闭和固定的环境里运行,不需要挂牌,不需要上路,批量购买后就必须有相应的氢气站支持,码头相对封闭的环境建站方便;另一方面是中国重汽的码头牵引车在国内外港口有着巨大的市场优势,仅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就达到70%。在有传统优势的市场来推广更新换代的产品,用户的信任度高,有利于后期产品推广。


  攻艰克难,未来成本优势可观


  “目前经过一个多月的测试,已经实现了充气、发电全负荷运转,可以说这款车从原理上到结构上都已经成功了。但是一款新产品要实现各个方面的提升、改进,使其具备大规模商业化推广的条件,还将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韦志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所有新事物的诞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事实上,中国重汽氢燃料码头牵引车的问世同样充满了困难。


  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国庆告诉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在技术方面,难点主要是氢燃料的电压平台较低,只有100多伏,而重卡采用600伏的电压平台;同时,氢燃料电池的运行环境比较复杂,交换膜对于电流非常敏感。经过研究人员的刻苦攻关,中国重汽最终实现了关键部件的突破。”


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刘国庆


  对于未来氢燃料牵引车的使用成本,刘国庆乐观地表示:“山东是氢气产业大省,在山东推广氢燃料牵引车非常有优势,虽然目前的使用成本比燃油成本稍高,但是在未来两三年可以降到燃油成本的1/4左右。”事实上,目前氢燃料汽车的成本主要来自于氢燃料电池以及氢燃料两个方面。“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下降将会非常快。举个例子,燃料电池堆的成本在一年半之前1千瓦的成本在3万至3.5万元之间,而现在已经降到了1万元每千瓦,实现商业化后,氢动力码头牵引车的成本优势十分可观。”刘国庆坦言。


  产业协同,破解加气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重汽氢燃料牵引车的问世同样受到了济南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近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两次来到中国重汽调研时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发展氢燃料应用产业,在探索成立氢动力产业基金、建设加氢站、推广使用和规划建设产业园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到重汽调研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国重汽在氢燃料牵引车的推广上,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一系列的解决方案。除了技术上需要攻克的问题,加气同样是制约氢燃料牵引车发展的“瓶颈”。想要促进氢燃料汽车的长足发展,就必须有完善的供气系统。据韦志海介绍,目前由济南市发改委牵头,已经在全市范围内通盘考虑合理规划建设加气站。除此之外,中国重汽在2016年就燃料供应问题,专门去美国考察了制氢的企业,并深度考察了从制气到供应乃至产品终端的全部流程,现在已经初步达成合作协议。


  对于未来,韦志海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像现在中国的高铁一样,走在世界的前列!”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