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成都3年内将禁止燃油货车进城,全国性同城配送车辆电动化扬帆出发
文章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02日
分享按钮

  2017年7月20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成都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亮点是,第四至七条是从不限行、入城不受限、停车费用优惠等方面,优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成都首开先河,明令在3年内将禁止燃油货车进城,在诸多方面为新能源汽车大开绿灯,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性文件,说明全国性同城配送车辆电动化已扬帆出发了。


  一、成都市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具体措施


  第四条 新能源汽车在本市域内出行不受尾号限行限制。


  第五条 3年内逐步取消燃油货运车辆入城证发放(除认定的特种货运车辆外),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入城不受限。


  第六条 在我市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在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点)首2小时免停车费;政府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驻车换乘(P+R)停车场每天7:00-19:00停车费用减半。


  第七条 第七条 对涉及行业许可证管理的新能源客运车辆,优先发放相关许可证;对新能源汽车适时实施专用号牌管理;对全市充电服务费制定统一的指导价格。



  二、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是最实在的优惠政策


  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上,主要手段是在购车环节实施财政补贴。实事求是的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导入期,实施财政补贴是完全必要的。事实也说明了,财政补贴对推动中国新能源的发展,成效是巨大的,也是成功的。但是,实施财政补贴,其风险也是比较大。政府有补贴下发,下面就有人想歪心思,采取种种手段进行骗“补”。政策不可能,完美无缺。下面接下来,要实行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即双积分制),其风险也是客观存在的,是不是一定会比财政补贴的风险要小得多。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但是,成都市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具体措施,对城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理性上的判定,其基本上正面的。成都市是做法值得学习和效仿的。笔者理解,其他城市会很快追上来的。成都市的步伐比深圳要大得多,其他城市如果说我们不能深圳比,但绝不会说,与成都也不能比。成都首开先河,对全国其他城市的同城配送车辆电动化,其推动作用和意义,无论如何评价,也不过分。


  ①深圳首开先河,全城公交车电动化,其他城市公交企业不得不跟进;


  ②太原首开先河,全城出租车电动化,其他城市出租车业在必须认真研究,如何跟进?


  ③成都首开先河,全城同城配送车辆电动化,其他城市必须跟进且慢了都不行?


  分析:


  ①新能源购车大额用的国家财政补贴,地方财政是跟进而言;


  ②全城公交车电动化,深圳地方财政全额补贴,成了全国公交的样板;


  ③全城出租车电动化,太原地方财政部分补贴,成了全国出租车业,得到交通部肯定和表扬;


  ④全城同城配送车辆电动化,成都营造使用环境,成都地方政府就是规定,一定会成为其他城市的学习榜样。


  笔者研究的结论是:


  ①全城同城配送车辆电动化,政府营造使用环境到位,购车环境财政补贴可以提前取消;


  ②购车环节财政补贴即使取消,即使同城配送电动车辆的销售价格高于燃油车,其市场竞争力也会高于燃油车。


  三、东风已备,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开始扬帆出发了


  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的基本特征,长度大于小于5.9米,最大载重量小于5吨,货厢体积小于8立方米 。 一个电机,电机控制器是集成的,目前基本实现了5合一功能,续驶里程大于220公里,电池容量在32度以上。


  有报告说,截止2016年年底,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市场保有量在2万辆以内,基本分布在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目前物流行业存量有超过2000万辆燃油物流车。纯电动城市物流配送车替代燃油车的基本因素:


  ①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的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快递业已实现连续6年增长率超过50%,日均8000万个包裹,快递量年达312.8亿件,预计到2020年快递日单量将翻番;2025年快递日单量将达到十亿单;


  ②目前纯电动物流车五年综合运营成本比同款传统油车可节约30%-40%的费用;


  ③2017年5月4日,刘强东透露,在未来5年里,京东把数万辆货车全部替换成电动车;


  ④2017年6月份,南京金龙与北京远程、首都净菜产业创新联盟签订了8000辆纯电动物流车产品;


  ⑤2017年7月30日,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联盟在杭州成立,,其会长单位,河南一微集团为代表的物流企业与车厂签订大约1万辆;


  ⑥2017年8月1日,南京金龙在其新能源物流车产品推介会上与创宏新能源、西安创力、西安逸能3家企业共5500辆开沃D10纯电动物流车采购大单。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