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一辆什么车?让一位女人为之“豪赌”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7日
分享按钮

  近日(7月24日),2017年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苏州站的比赛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落下帷幕,作为今年第6站的比赛,此次赛事的时间恰逢刚过节气大暑,比赛当日地表温度一度高达46℃左右,是以往比赛中温度最高的一场,为了真正的体现“三实”原则,苏州站的比赛在规则上也首次强制要求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开启空调及压缩机。


  由于天气炎热,比赛中车辆发动机散热系统、空调压缩机均在高负荷运转,动力损耗较多,且轮胎与地面摩擦阻力变大,路面受热软化,燃油密度减小等因素,均会导致车辆出现比常规天气更高的油耗。在克服种种不利因素的前提下,最终,夏卫华以28.27升/百公里获得冠军,毛海军、焦谊品分别以29.62升/百公里、29.68升/百公里获得亚军和季军。相差无几的油耗,在记者感慨选手高超节油本领的同时,也为本次比赛的用车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这到底是一辆怎样的车?


比赛当天温度计示数


  记者在比赛起止点采访的时候,无意中有幸结识了重卡运输界的名人王金芝,跟随她的讲诉,记者对于比赛用车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这位来自东北的女司机,年过半百却仍在跑车,平时主要是从越南拉水果运输到北部的城市,已有22年的驾龄,是名副其实的老司机。重卡界历来是男人的天下,而她凭借着东北人那种不服输能吃苦的劲头,在重卡运输界站住了脚跟。多数人知道她是“嫁给重卡的女人”,是重卡界的“女汉子”,却鲜有人知她近期与一辆重卡之间的“浪漫”故事。



  张开双手,厚厚的老茧默默的诉说着生活的艰辛与不易。言语之间浓浓的东北味,彰显着东北女人特有的豪气。“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请过司机,都是自己开,舍不得那个钱,想为孩子多打拼一些。”这位一心为孩子着想的母亲,却在今年为了一辆车“赌”上了自己的全部财产,她告诉记者:“连房子都卖了,可以说我的全部家当都押在了这辆车上。”


  这辆令王金芝“豪赌”的重卡牵引车,就是汕徳卡,由中国重汽济南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是中国重汽以欧美高端重卡为标杆,定位于进口车替代车型,开拓高端重卡市场的“杀手锏”。



  整车采用曼技术车架,匹配国内极少数带横向稳定装置的四点悬浮驾驶室,装配曼MC11/MC13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540马力,最大扭矩达到2500N·m。ZF变速箱+MCY13驱动后桥最小速比达2.85,整车百公里油耗比国内同类竞品卡车可以节省2-3升油。王金芝在接受中国卡车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说:“刚买回来时,对于车辆的性能不太了解,百公里油耗37升左右,后来由于重汽智能通的应用,改变了驾驶习惯,我现在的百公里油耗仅仅为32升左右,每个月油费相比以往其他品牌的车辆就可节省1000多元。”



  作为车辆的核心部件,MC11/MC13系列发动机是曼D20/D26国产化发动机,所有重要配套件均为曼原供,B10寿命高达150万公里,发动机换油里程10万公里,而单月的运行里程高达 3万公里以上。同时蠕墨铸铁材料缸体以及大量运用铝铸件,使发动机重量大幅度下降,模块化和集成化设计,让零部件数量创纪录的比常规发动机减少约25%,减少了故障点运行更加稳定,可靠性大幅度提升。而且整车轻量化设计,自重可降一吨。


  此外,汕徳卡省的不止是油耗,MC11/MC13发动机标配排气门制动(EVB),可以有效的延长刹车及轮胎的使用寿命,使刹车片使用寿命延长了3-4倍,同时可以选装的液力缓速器,让刹车更稳,更安全。“以往用其他品牌的车,每次跑长下坡路都害怕,担心刹车过热失灵,现在使用汕徳卡一点都不担心,连淋水装置都不用加装,刹车片以及刹车锅每年都可以给我节省上千元的支出,别人都说我‘太鬼了’”王金芝笑着说。


  另外,汕徳卡的驾驶室采用欧洲ECE R29安全标准驾驶室,具备世界顶级重卡的安全性,此外,独特的驾驶室强制后移技术能很好保护驾驶员的安全,专利车门铰链技术,将事故的损失及后果降到最低,驾驶室采用的四气囊空气悬挂以及采用空气座椅,提升了整车舒适性。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6月份,汕德卡总销量同比大增249%,增长迅速。 在记者采访王金芝时,她也向记者表露了自己想要做重汽汕徳卡经销商的愿望,她说:“我想利用自己本身对于汕徳卡使用的感受去向周围更多的卡友推荐介绍重汽汕徳卡,跑运输太不容易了,一辆值得信赖的车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而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开玩笑的问她:“王姨,你把房子都卖了,用来‘赌’在汕徳卡上感觉值吗?”王金芝笑着说:“这两个月我已经挣了7万多元,与以前使用的那辆车相比,我一个月可以多挣1万多元,我认为值,而且我也‘赌赢’了。”对于未来,她还向记者表示了她的愿景:“汕徳卡马力足、舒适性好,我打算再买一辆,计划开到60岁,今年已经55岁了,要是给我机会我愿意开汕徳卡到70岁。”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