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女司机”上路引关注 40℃高温赛出真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夏静静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5日
分享按钮

  “女卡车司机最不容易,这次比赛的两位女选手也厉害,我很佩服她们。”选手谢岩告诉记者。7月24日,以“油你掌控,效傲天下”为主题的2017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实况挑战赛在江苏苏州传化公路港拉开战幕,这也是今年的第六站比赛。“女司机”参赛、40℃高温、高端车——汕德卡首为比赛用车……都让这站比赛颇具看点。


选手在龙门前合影


  7月23日,苏州区域预选赛1号选手焦谊品、7号选手毛海军、10号选手夏卫华力克群雄,分别以26.09升/百公里、30.39升/百公里、29.54升/百公里的成绩“杀入”区域决赛。本次比赛用车为汕德卡540马力6×4柴油版牵引车,满载砂石料货物,车货总重49吨。比赛路线以石牌服务区作为比赛起止点,由G15W2石牌服务区进入G15W常州上海方向—转G15上海方向—转S48常熟昆山方向—再转G15W2方向返回石牌服务区,总里程70公里,比赛限时90分钟。


  巾帼不让须眉 唯独钟爱汕德卡


  卡车界“红人”——王金芝的此次“出战”备受媒体和卡车司机的关注,很多参赛的男选手都为她“点赞”。王金芝表示:“虽然未进苏州站区域赛决赛,但自己对预选赛成绩也很满意,因为参赛的目的就是想证明女司机也可以跑长途运输。”


选手王金芝


  王金芝偏爱汕德卡的故事,卡友圈早已传遍。她告诉记者:“我买汕德卡几乎是拿我的全部财产赌的,事实证明,我也赌赢了。”高效率,是王金芝在卡友圈“红”起来的底牌。有一次,她独自开车从河北永清、霸州一带往广州运胡萝卜,路上只用了30个小时。而另外一辆车,两名男司机轮流驾驶,却用了40个小时才送到。配货站的老板对她赞不绝口,还特意发了朋友圈,引来点赞一片。


  王金芝也对汕德卡赞不绝口,故障率低、持续运转的良好性能都牢牢抓住了王金芝的心。参加此次苏州站的另一位女司机——段明明自称自己是一个“颜控”:“汕德卡高端大气的外表,还有超大的驾驶室,都让我印象深刻。”


选手段明明


  气温高达40℃ 考验技巧和心态


  “比赛都讲求‘天时地利人和’,在气温高达40℃的天气下比赛对于选手的驾驶技能和心态都是一种考验,虽然驾驶室内开了空调,但室外地表温度却高达46℃。”2016年中国重汽曼技术产品高效节油实况挑战赛沈阳站的冠军谢岩告诉记者,这次预选赛没发挥好,“一方面是本次比赛用车的挡位是16挡,自己从未接触过,所以对如何操作才能实现更高效率的节油经验不足。”



苏州室外地表温度


  另一方面,对于一直生活在东北的谢岩来说,苏州的天气似乎太过“热情”,让这位东北小伙有点承受不住,“驾驶过程中心态有点急躁了,导致比赛过程中没有做好时间规划”。


选手谢岩


  高温天气对于比赛也有很大的影响,由于天气炎热,比赛中车辆发动机散热系统、空调压缩机均在高负荷运转,动力损耗较多,且轮胎与地面摩擦阻力变大,路面受热软化,燃油密度减小等因素,均导致车辆会出现比常规天气更高的油耗。


夏卫华以28.27升/百公里获得冠军


  “智能通”助力实时油耗更清晰


  “通过驾驶室内安装的车队管理系统的实时回传,选手的驾车实况可以在20秒内显示在‘智慧重汽’智能系统的PC端和手机页面。而此次比赛的各项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平均车速、发动机平均转速、各赛段实时油耗等一目了然。”中国重汽商用车销售部用户服务中心副经理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通”系统运用在比赛中早已不是新鲜事儿,西安站的“首秀”已经让多位选手见证了它的“厉害”。


  在本次比赛中,使用“智能通”系统不仅简化了主办方的测量称重环节,也方便了选手和关注比赛的社会人士通过一个简单的手机APP,即可获取每一位选手的驾驶情况。


  据了解,“智能通”系统在2014年就已研发完毕并开始了试应用,经过三年的市场接纳和推广,“智能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张明告诉记者,从2016年1月开始至今,销售的所有中国重汽车辆都已具备连接“智能通”系统的能力。


重汽领导为冠亚季军颁奖


  气温高达40℃,对于选手来讲比赛也更加艰巨,但他们之间的油耗差距却十分微小:夏卫华以28.27升/百公里获得冠军,毛海军、焦谊品分别以29.62升/百公里、29.68升/百公里获得亚军和季军。


  而这些油耗成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中国重汽的车,果然是好样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