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风口已打开,重卡市场好得让人目瞪口呆的原因在这里!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王云飞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4日
分享按钮

  去年9月21日开始推行的治超新政,以及GB1589-2016新国标的实施和推进,让重卡市场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也是去年秋季以来,国内重卡市场好得让人目瞪口呆的主要原因之一。


  2016年9月21日起,治超新政全面禁止“双排车”进入高速公路通行。而这意味着,车辆运输车的运力需求至少增加了1/3。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去年8月联合发布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我国将超限车辆治理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16年9月21日至2017年6月30日)为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整改期,在此期间暂时允许方案发布之前注册登记的“单排车”过渡运行,全国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拒绝“双排车”车辆驶入,并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20%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第二阶段(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将全面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其中2017年底前完成60%。第三阶段(2018年7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符合《道路车辆外轮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要求的标准化车辆运输车比重达100%



  今年4月25日,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又联合发布《关于做好车辆运输车第二阶段治理工作的通知》,并对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给出了具体时间表:2017年6月30日前完成总数的20%,9月30日前完成40%,12月31日前完成60%,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80%,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所有不合规车辆运输车的更新改造。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上路运行。符合《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2016)要求的标准化车辆运输车比重达到100%,中置轴车辆运输列车等先进车型得到广泛应用。这意味着中置轴车辆将得到大范围推广。


  中置轴车辆运输车的最大使命就是运送各种车辆。在欧美国家运输商用车、欧系轻客甚至重卡使用的都是中置轴运输车。据测算,中国汽车物流市场已经有4.5万—5.5万辆车辆运输车,但合规车只占5%,由此带来的合规车的刚性需求,成为巨大“风口”和诱人蛋糕。在合规车中,中置轴车辆运输车成为划分新旧市场分水岭的核心车型。


  另外,交通运输部等三部门还要求2017年5月1日起,重点查处不在申报系统中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要以2017年7月、10月及2018年1月、4月、7月等五个时段为重点,严查超过退出期限的不合规车辆运输车。对装载14位及以上的车辆运输车,要重点进行检查。对于中置轴车辆运输车,装载高度暂参照载运集装箱的车辆执行。


  目前,已经进入交通运输部等五部委所要求的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第二阶段,那么,汽车生产企业对于中置轴运输车又做了怎样的准备呢?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8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信息,在公布的众多企业和车型中,又有11家企业的11款中置轴车辆运输挂车入选,而这只是市场大热的一个缩影。


  这11家企业分别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湖北华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中集车辆(江门市)有限公司、北京市威腾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华晨兴达特种车辆(大连)有限公司、山东建宇特种车辆有限公司、柳州乘龙专用车有限公司、梁山华鲁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梁山鸿福交通设备有限公司、辽宁华驰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