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抓紧时间上户!8月起购买散装水泥车要征税!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4日
分享按钮

  根据国家税务局最新公告,自2017年7月31日以后,全国将取消粉粒物料罐车的免征公告,意思就是说7月31号之后,所有新购买的粉粒物料罐车要想上户必须要缴纳车辆购置税。


  2017年6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设有固定装置非运输车辆免税图册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原文如下:



  字太多,不想看?好,我们直接来划重点,整个公告的意思就是2005年1月至2016年5月下发的《免税图册》到2017年7月31日就停止执行了,要制定新的《免税图册》,符合国家免税条件的车才会被重新列入这个图册,不符合免税条件的车就要开始征收车辆购置税了。


  据了解,粉粒物料罐车就是不符合免税条件的一类,粉粒物料罐车又称散装水泥车,适用于粉煤灰、水泥、石灰粉、矿石粉、颗粒碱等颗粒直径不大于0.1mm粉粒干燥物料的散装运输。主要供水泥厂、水泥仓库和大型建筑工地使用。在7月31日之后,新购买这类车的卡友或者车队,如果想正常上户,必须要缴纳车辆购置税。


  大家在购买普通车辆上户时必须要缴纳车辆购置税,但是很少有人了解车辆购置税是什么?为什么要购买车辆购置税?等等问题。今天我们就为大家一一解答。


  什么是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在我国境内购置规定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个人或者单位购置(包括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规定车辆,都必须交纳车辆购置税,征税的范围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等。意思就是说只要你购置在征税范围之内的车辆,不管是自己买的还是通过其他方式获得的,都必须要购买车辆购置税。


  在哪里办理纳税申报?


  如果需要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上户),纳税人需要向车辆登记注册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如果不需要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纳税人则需要向自己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


  为什么要缴纳车辆购置税?


  根据我国现有的税收政策,一般车辆(在免征税目录以外)只有缴纳了车辆购置税,才能登记注册,顺利完成上户;在缴纳了车辆购置税之后,税务机构会出具完税证明,完税证明分为正本和副本,按车核发,每车一证。正本由车主保存,副本用于车辆登记。


  二手车要想进行过户,只需要缴纳交易税,不需要再次缴纳车辆购置税。但是在过户时,还是要向原车主索要完税证明,因为有些地方法规要求过户必须有完税证明。就算过户不需要,也是应该向原车主索要完税证明,以防不时之需。


  完税证明损坏怎么办?


  如果完税证明发生损毁丢失的,需要车主补办完税证明,可以根据不同情形补办完税证明:车辆登记注册前完税证明发生损毁丢失的,主管税务机关应依据纳税人提供的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联次或者主管税务机关车辆购置税完税凭证留存联次或者其电子信息、车辆合格证明补办。


  车辆登记注册后完税证明发生损毁丢失的,主管税务机关应根据车主提供的《机动车行驶证》或者《机动车登记证书》,核发完税证明正本。


  缴纳购置税需要哪些材料?


  需要到相应的税务机构填写《车辆购置税纳税申请表》,除此之外,还需要纳税人身份证明、车辆价格证明、车辆合格证明以及税务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资料。


  车辆购置税怎么计算?


  目前,我国规定普通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其中自用车和进口车的税率计算方式还有所不同。


  自用车税率计算:应纳税额=计税价格(购买车辆而支付给销售方全部价款+价外费用)×10%,其中价外费用指的是销售方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违约金、运输费、代收款项等各种性质的车辆本身价格外的费用。


  进口车税率计算:应纳税额=计税价格(关税完税价+关税+消费税)×10%。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设有固定装置非运输车辆免税图册有关事项的公告,对于之前的免税车辆有了一些调整,粉粒物料罐车首当其冲。


  等到7月31日以后上户就需要缴纳车辆购置税,按照30万的价格算,购置税最少也要交3万,也是不小的一笔。因此如果近期有打算购车的朋友或者已经买了这类车的朋友,抓紧时间上户,能省一点是一点。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