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零点行动”严查“公路超级杀手”
文章来源:中国公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分享按钮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交通交警联手治超,卸载超载货物30吨,10台货车超高墙板被切割,10名司机接受教育。


  5月31日,按照掇刀区政府治超办统一部署,掇刀交通运输局与掇刀交警联手展开整治非法改装超限运输“零点行动”,本次行动中,共有10辆货车被查处。


  当日晚22时至次日凌晨1时,执法人员分成2个小组,一组蹲点守候在荆新线麻城段,一组在207国道和荆新线机动巡查。行动过程中通过检测、录像取证等手段,精准拦截10辆超限超载车辆。掇刀公路局、掇刀运管局、掇刀交警执法人员分别按权限对这10台货车进行处罚,共卸载超载货物30 吨、10台货车超高墙板被切割,10名司机接受教育。


  近年来,随着汽车货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企业和车主为获取更多利润,纷纷在非法改装货车超限运输上打起主意,如有的核定车货总重36吨的货车改装后愣是超载至车货总重75吨,这些改装车辆超载行驶公路,安全性能急剧下降,瞬间变成一个个超级杀手,不仅重创公路桥梁,由此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更是频现于媒体报道中。对于非法改装超限运输,社会舆论一边倒地支持相关部门强力治理。


  近两年,掇刀区境内货车违法改装超限运输日渐增多,为打击非法超限运输,掇刀公路局在207国道鸦铺段设立了固定超限运输检测站,除此之外,还安排路政执法人员在207国道、荆新线、分当线进行流动治超,超限运输疯狂增长得势头一度被遏制。但是,由于非法改装超限运输由一条利益生态链组成,涉及到生产、改装、货主、车主、买主等多个方面,单凭公路部门单打独斗无法彻底根治这一顽疾。


  今年年初,掇刀区政府治超办对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运输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定决心清除这一顽疾。今年3月初由掇刀区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掇刀公安交警等部门,打响了治理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运输的攻坚战。通过1个月的宣传教育,大部分车主自行拆除加装的墙板,但仍有少数车主抱着侥幸心理,采取绕行、夜间冲岗等手段规避超限检测。


  针对这种一情况,掇刀区政府治超办统一领导,整合掇刀交通运输局运管、路政和掇刀交警力量,展开“零点行动”,夜间整治非法改装超限运输。据统计,3-6月份的3次“零点行动”中,共处罚违法改装超限车辆36台,27台车辆加高墙板被强制割除。目前,辖区货运车辆非法加装墙板自行拆除率达到了95%以上,运输砂石料货运车辆装载吨位平均下降20吨,公路超限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掇刀区政府治超办负责人介绍,为根治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运输这一痼疾,治理全过程强化“四个一律”:对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车辆一律罚款到位、卸货到位、割除到位、记分到位;对车辆非法加高墙板一律强制割除;违法本籍车辆一律抄报市治超办;对违规执法行为一律追责。要求联合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程序规范执法,不准私放人情车,不准以罚代卸。对治超工作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单位和个人责任。


  该负责人表示,治超工作是人民群众所盼所期,大势所趋。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理解支持治超工作,同时正告还在违法超限运输的企业、车主,不要抱有任何幻想,应立即重归合法运输、守法经营之道,共建公平有序的货运市场。有掇刀区委区政府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将辖区非法改装超限运输控制在5%以内的预期目标。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