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多省市试行手机支付通行费 高速公路通行费进入无现金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9日
分享按钮

  据悉,中国已有多个省市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开始或试行手机支付通行费。只要带一部手机,使用支付宝等扫描交费二维码,即可完成通行费支付。此举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节省了交费时间,对高速出入口繁忙时段的拥堵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通行费支付方式主要有两种,不停车收费(ETC)、停车收费(分为现金和刷卡两种),其中不停车收费最便捷,通行效率最高。手机支付通行费是对停车收费方式的一种补充完善,主要是适应当前社会科技发展需要,满足不同人群的支付需求。



  手机支付的具体方法为:车辆驶入车道后,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或微信,选择“付款”功能,对准智能扫码终端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通行费缴纳。


  车主使用手机支付通行费后,还能即时收到通行信息、缴费通知。由于扫码已实现1米精确识别,手机甚至不用伸出车外也能完成付款。


  收费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以前车主用现金支付通行费时,要经过交卡、刷卡、付费、验钞、找零、数钱等过程,相对比较麻烦,现在使用手机支付,省去了收费员点钞、验钞、找零工作,减少了车辆等待时间,极大的提升了通行效率。


  据悉,手机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在全国还属于试行阶段,并未全部普及。目前已知,陕西西安绕城高速河池寨、湖北京港澳高速全线23个收费站、甘肃省兰州站、兰州西、傅家窑3个收费站、广东省广明高速佛山段、河南连霍高速中牟站、浙江宁波、余姚2个高速收费站、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的杭州收费站等均已开通手机支付业务,江西枫生高速昌西南收费站和福银高速南昌东收费站正在进行试点,试点期结束后将全面推广。

  如果你觉得扫码支付通行费已经很高级了,那就图样图森破了!湖南省表示,“连扫码都省了!我们可以不停车缴费,车辆“秒过”收费站!”


  今年湖南省将率先实现国内首创的不停车移动支付通行服务。即车主用手机下载相关APP,开车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时,不需要刷卡或者人工缴费,车道将自动识别通行信息并进行收费。


  用户需注册身份、支付、车辆等信息,后台系统将与公安、征信、支付机构核验,经确认后即可完成在线注册。注册成功后,用户驾车驶近收费站入口时,感应识别设施会迅速捕捉并精确识别车型、号牌、颜色等车辆信息,通过云平台实时核验后,快速放行车辆;当车辆驶出高速时,收费站出口车道设备将识别车辆,并结合实际路径产生的应收费用,从用户注册账户中扣减相关费额。


  湖南省高速公路监控中心副主任瞿佳介绍,与ETC收费和人工收费相比,不停车移动支付既不用现场办理、安装设备,也无需停车等待、付现找零,大大简化了手续,节约了时间,使用极为便捷。


  移动支付与ETC,谁会在未来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主流?


  有些人觉得手机支付的普及势必给ETC带来挑战,未来到底谁将成为主流?还要看谁能解决高速公路收费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如何提高收费的效率,使车辆通过收费站时畅通无阻?


  ETC在中国发展了近二十年,硬件与软件完善程度高,人们对它的认可度也在逐步的提高。缺点是办理程序复杂,但不停车交费大大地提高了通行的效率,且资金安全上也没有大的漏洞。全国联网后,多个省市推出了优惠政策, ETC不仅使用更方便,还更便宜,可以说是极为理想的高速付费方式。


  手机支付通行费的方式解决了非ETC用户的需求,以前交费时现金不足的情况得以避免。目前有两种方式,司机打开支付宝或微信的付款功能,收费员扫描二维码交费,另外一种是司机扫描收费站二维码进行付款交费,但需要再输入通行费金额和支付密码,后者花费的时间更多。目前手机支付只能是现金支付的辅助手段。未来要碾压ETC还需要更全面的研发。


  湖南省此次试行的APP模式,类似于ETC,手续也相对便捷。市民无需去银行办理,只在手机上填写资料即可完成前期操作。笔者认为,该模式想弯道超车,还需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简化办理手续。实现线上办理,填写资料如无相关部门强制要求,能省则省。第二,技术上实现不停车交费与资金安全。商讨使用何种通道快速通过,以及逃费的处理方法。第三,网络信号不好时该如何应对?第四,是否可以享受ETC折扣。

  其实,不管何种交费方式成为主流,都只有一个目的,能够创造更好的高速公路收费环境。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曾表示,建设智慧城市将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推进城市化的重要抓手。因此,智慧城市建设未来将进一步提速。在高速公路方面,实现“互联网+交通”的高速公路建设将成为趋势。通过移动支付等智慧城市应用,将为百姓提供更多样、更安全、更快速的生活体验。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