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过境车需绕行 西安将禁止柴油车上三环
文章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7日
分享按钮

  机动车尾气为PM2.5污染“贡献”可不小,记者从市铁腕治霾办获悉,为深入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我市开展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专项整治,将划定行政区内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禁行区域。


  4月底前完成禁行区禁行标志等设置



  据了解,我市划定禁行范围,采取分流、限行、禁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强化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排放污染源管控。


  我市严禁低速汽车在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通行,严禁载货柴油汽车每日7时~21时在三环路以内(含三环路)通行。


  对于关系民生确需进入禁行区域的上述车辆,市公安交管部门制定《通行证管理办法》,经环保部门尾气检测合格后,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依申请核发(临时)通行证,限时间、限路线通行。


  4月底前,我市将完成禁行区相关配套禁行标志、诱导显示屏的设置。10月底前,禁行区域内除公安交管部门核发通行证的车辆外,无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在禁行区域内通行。


  鼓励环保电动车新能源车参与泔水运输



  由公安、环保、城管、交通(运政)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住宅小区周边废品回收、家装垃圾清运(夜间)、餐饮门店、商业综合体周边泔水车清运(夜间)、餐饮供货等低速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进行全面整治,并对辖区货运市场、蔬菜水果批发市场、早市、夜市周边的“以车为店”“以车代店”“僵尸车”以及低速汽车、载货柴油汽车进行专项整治,还将开展出租车、货运车、低速汽车等重点车辆的违法整治以及黄标车、摩托车禁限行整治。


  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牵头组建泔水车运营公司企业,购置环保型电动车、新能源车辆参与泔水运输,实行统一管理模式,安排辖区食品药监管理部门对餐饮企业进行检查,如发现私自雇用泔水车从事运输作业的,依法上限从严处罚。


  5月10日前实现过境低速车绕行西咸北环线



  我市将加强对过境载货汽车的管理,减少过境车辆穿行主城区。为此,我市将争取省上支持,由市交通局负责协调省交通厅高速公路主管部门制定分流方案,引导经由周边高速过境西安的重、中型载货汽车和牵引车,绕行西咸北环线通行。加强重点时段和重要通道的路面巡查和管控,严查违反绕行通告的违法行为。


  在完善配套绕行的交通标志、交通指路标志以及其他设施后,5月10日前,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实现引导过境低速汽车和载货柴油汽车绕行西咸北环线通行。


  6月底基本淘汰辖区内黄标车



  我市将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黄标车淘汰任务,力争6月30日前,基本淘汰辖区内黄标车。同时,推进老旧车淘汰工作。6月底前出台政策,制定具体淘汰更新时间表,分步推进国Ⅱ及以下汽油车和国Ⅲ柴油车淘汰更新;分步推进出租车淘汰报废;逐步淘汰国Ⅲ排放标准渣土清运车辆。


  通过路面整治倒逼高排放车辆更新淘汰,6月30日前,全市行政区内从事餐饮泔水清运、家装垃圾清运、餐饮供货、废品回收等的低速汽车要全面更新为达到排放标准要求的轻型货车或新能源车辆。


  7月底前禁行区增设电子监控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持续完善、维护禁行管制区域内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电子监控卡口、缉查布控系统。7月底前,在禁行管制区域的各道路路口完成增设公安交通管理电子监控卡口。


  同时,我市将专项整治涉及的“问题车”名录,通过系统调取、报送黑名单录入等手段采集的信息,全部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并依托环保、公安联合道路抽检执法检查点,及时发现、查处禁行区域内违规通行车辆。


  环保部门将加快机动车排气污染遥感检测系统建设,在进出三环路的主要通道、主城区内主要干道以及市际国省干道,利用现有道路监控系统建立路面污染排放实时监测点;


  市公安部门将配合使用、完善机动车污染排放执法防控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环保、公安数据实时交互及排污源头防控监管,为科学精准管控重点车辆及路段提供支撑。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