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治超成“制钞”山东莱芜交通执法,以治超为名敲诈货车司机数万元
文章来源:榆林煤炭交易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4日
分享按钮

  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其中,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到超限检测站接受检测,公路管理机构负责实施称重。



  对经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由公路管理机构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公路管理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罚款、记分”。



  然而,在山东省莱芜市却出现了另外怪相!


  莱芜市是交通局运输监察支队却撇开公安交警,独自在辖区称霸一方随意拦查车辆,认定超限扣留停车场里,佯装卸货实为不卸货,交钱后车辆原样继续上路行驶。


  交通局运输监察支队与车托密切合作敲诈司机,治理超限在莱芜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制钞”。


  3月2日恰逢周末,莱芜交通执法放弃假日休息加班查车,一货车在莱芜市钢城区路边停着被查扣。


  车主司机找不到执法人员一筹莫展之际停车场车托主动搭讪,自称与交通执法关系特别在停车场就能处理,经过一番交谈之后停车场人员说只要缴纳32000元就可放行,并且不用卸货,如果要等到周一处理就需要卸车。


  车托如愿收钱后果然身手不凡,便带着司机前去违法处理室拿取证件。



  因为是周末处理室大门紧闭,便带着司机绕到后门,这时只见执法人员在后门等候,车托进入交通违法处理室就像到自己家里一样,可以在里面随意翻动文书,执法人员有说有笑的把证件归还。


  无独有偶 3月15日夜,在莱芜市与泰安市交界处一货车被扣,当时司机停在路边饭店吃饭,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再喊自己的车号,出去一看才知是莱芜市交通监察支队的人要扣车,司机本想这是在饭店就没有主动去车前,没想到他们竟然带着清障车了,司机就主动把车开到停车场。


  执法人员让周一前去违法处理室接受处罚,车主到达违法处理室门口便有热心的“车托”搭话,声称可以帮助处理超限处罚,开始车主还是半信半疑,待进入处理大厅后心中疑虑立即打消,车托进入处理大厅如同领导视察,自由直接进入柜台以内的办公区。


  待格式法律文书做完缴纳了30000罚款。这时,车托提出如想不卸货需要再拿1500元打点主管科长,车主无奈便给了1500元才拿到证件。


  本以为事情已经处理完毕可以去停车场提车。但到达停车场后被停车场老板告知需要在缴纳拖车费2000元、卸货费2700元、停车费每天200元。


  司机辩解说是自己把车开进停车场的,并没有被所谓的清障车拖到停车场,为了不卸货已经出了1500元怎么还要卸货费呢?



  停车场老板声称:执法人员每次出去都是带着清障车执法,自行开到停车场的车辆缴纳2000元,如果是拖到停车场的要缴纳5000元,另外的卸货费用是必须交的,就算不卸也得交,不然没法给上级交代。


  治理超限十余年越治越超,大多人归结为司机贪婪,车主不守法。而执法部门常常是抱怨执法难。


  可莱芜交通执法的所作所为,验证了治超的难点在于执法部门,正因为执法部门怕断了治理超限“奶酪”,打着治超的幌子,采取运动式执法,把公路当成自己“提款机”滥用职权肆无忌惮,大肆与车托勾结敛财每天上演。


  莱芜交通变成了名副其实公路“三乱”专业户,司机的梦魔之地。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