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我家天然气重卡又复活啦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分享按钮

  “难以想象呀,在大家都认为天然气重卡陷入绝境、难以自保时,它竟然又复活了起来。”包头市海泰汽修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海军日前向记者反映说,“近几个月,天然气重卡一反常态,成了热门销售车型。”


  或许,如果不是近段时间的产销数据异常增高,以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鼓励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人们还会把天然气重卡遗忘在历史的角落。



  扳回一局 复苏去年启动


  实际上,天然气重卡的市场增长,并不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启动的,复苏迹象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出现。


  据工信部产量统计,去年7月开始,天然气卡车市场进入连续增长通道,当月产量同比增长31%;8月,市场增长128%;9月,增长55%;10月,同比增长117%;到了11月,天然气重卡市场需求大大提速,产量同比上升314%;12月,市场同比上涨464%。2016年全年,天然气重卡市场产量接近2万辆,净增长7000辆左右,同比增幅为54%。


  2017年开年,借势重卡市场整体高速增长,天然气重卡也“水涨船高”、“雨露均沾”。其中,1月,天然气卡车市场同比增长257%;2月产量达到4119辆,同比增长927%;1-2月,这一细分市场的同比增幅进一步扩大至4.82倍。


  上述如此漂亮的数字,让此前近乎深陷绝境的天然气重卡终于扳回一局,一报2014、2015销量跌入谷底之仇。


  绝地逢生 重回市场热潮


  据周海军介绍,这些购买燃气牵引车的用户主要从事长途运输业务,线路以新疆、西藏、青海等长线为主。此外,在海泰汽修近两、三个月的销量中,天然气重卡占据了1/3的份额,销售数量超过了去年全年。


  “去年9.21新政之后,车辆需求猛增,天然气重卡有了一定程度回升。现在,油气的价格差再次扩大,必定会引发燃气卡车重回市场的热潮。”厦门市星马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加祥也表示,去年因油价下跌、油气价差缩小给天然气卡车市场带来的不良影响正在退去。


  “一般天然气车都配装两个气罐,每个罐加满450升燃气,两个罐就能跑1000多公里,基本满足了在半途加气、充气的需要,而且每行驶100公里,天然气重卡可比同吨位柴油车节约100元燃料支出,给用户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收益。”周海军指出,尤其在天然气资源和配套设施丰富的西南地区,用户大都会考虑购买天然气卡车。


  “并且,目前我国天然气重卡技术已经成熟,从安全性、环保性和经济性来说,天然气重卡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同时在加气站、售后维修等方面的后市场服务也已逐渐完善。”黄加祥介绍说,《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以上,与“十二五”相比增长将近4个百分点。另外,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全国车用天然气加注站会达到12000座左右。


  红岩天然气重卡


  油气价格差是主要影响因素


  纵观近五年,2012、2013年时,天然气重卡市场火爆,风光一时无两,成为了当时重卡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可是到了2014、2015年时期,天然气重卡市场又连连下滑,甚至曾出现连续十三个月的历史败绩;直到2016年下半年起,天然气重卡才有了翻身的转机。


  “这些年,天然气重卡的起起落落,我认为最大的因素在于油气的价格差。”商用车行业专家杨再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经验认为,气柴比(LNG价格/0号柴油价格)在70%以上时,天然气车型需求可能受到较大影响,而下滑至65%以下时需求则会好转。


  由于天然气重卡相对柴油车使用成本低,相比同吨位柴油车节约不少的燃料支出,能给用户带来明显的经济收益,所以人们比较倾向于天然气重卡。“但在2014、2015年之间,天然气价格一再上涨,与之相反,柴油价格下降,因此一时热捧的天然气重卡成了烫手的‘山芋’无人问津。”杨再舜解释说。


  此观点得到了中国重汽销售部副总经理段恒永的认可,他表示重汽刚刚与新疆签订的500辆豪沃天然气重卡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新疆有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和配套设施,并且从价格上看,新疆天然气才3元/立方米,而柴油几乎要达到6元/升,将近一半的价格差对用户来说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段恒永分析说。


  段恒永进一步指出,同等配置的天然气卡车和燃油卡车相比,通常贵约6万元,但随着排放标准的升级,这个差价逐渐缩小至2万~3万元。另外,现在的重卡大都需要添加车用尿素,而车用尿素的使用量为燃油消耗量的3%~5%,即每消耗100L的燃油,就需要消耗3~5L的车用尿素。再加上燃料支出的节省,综合对比,燃气车辆的优势更加突出。


  福田天然气重


  重卡治污、降本的最现实选择 前景不容忽视


  市场复苏之际,又迎春风扑面来。如今,天然气车又将惠享国家政策的东风。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个小时内8次提到清洁能源话题,指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更具指导意义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将“新能源汽车”改为“清洁能源汽车”,表明了政府对燃气车辆等清洁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的态度。


  目前,各家企业已经相继推出对应产品,越来越多的重卡车企都开始关注这一领域,更有厂家在公开场合呼吁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以实现天然气重卡质的突破。



  “解决污染排放问题的有效途径就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天然气重卡以替代柴油重卡。”全国人大代表、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在降低排放污染、强化尾气排放方面,推广天然气重卡是大方向,不能变。陕汽集团前董事长方红卫也曾断言,天然气将成为未来商用车的发展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在两年前就曾表示了发展天气重卡的积极作用,建议加大天然气汽车推广力度,逐步完善天然气汽车生产、加气站建设、天然气汽车购买补贴、加气站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支持政策。


  “国家政策的倾斜以及相关人士的献言建策,这些都足以证明天然气重卡的可行性和前景。”杨再舜认为,随着雾霾日益加重,市场需求天然气重卡的呼声会越来越高。目前,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对天然气重卡出台了补贴政策,加上各地环保升级速度加快,以及国家连续出台多项发展天然气汽车的政策的执行,天然气汽车发展的宏观环境已基本成熟,这些因素都将加快天然气重卡的发展,其前景不容忽视。


  “在重卡新能源技术还不太成熟的今天,发展天然气重卡是减少污染、降低成本的最现实的选择,未来发展劲头十足。”杨再舜判断说。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