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高速收费站口“黄牛”满地跑 拦货车收费猖獗成疾
文章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0日
分享按钮


  近日,有市民爆料,在G25长深高速江苏浙江省界江苏收费站区内,经常可以看到几十名男女在高速公路上“闲逛”,不时拦停过往的大型货车,他们在干嘛呢?


  高速收费站口“黄牛”满地跑,司机开车胆战心惊


  无锡市民庄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通过G25长深高速往返苏浙两省。他告诉记者,自从前段时间G25高速父子岭收费站口扩建完成,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收费站前广场上随意拦停大卡车,给各种超限车辆“带路”,顺利通过收费站。


  3月14号上午,记者驱车前往父子岭收费站。果然如庄先生所说,一进入货车通道,就能看到十多名男女在行车道上走来走去,随意拦停过路大型货车,并向货车司机发放小卡片。在一张卡片上,记者看到了“超高、超宽、超长、超重,24小时为您提供准确信息”的字样。常年往返无锡和温州的货车司机孙师傅道出了内幕。


  孙师傅:“就和医院里面的黄牛一样的,发卡片,给你看一次车,比方说,查车的上班了或者下班了,他们就给你看着点。就这么简单。看一次20块钱。查车的这个点走啦,他就收你20,30,50,但是他们这样在高速上很危险的,窜过来窜过去的。”


  为超载车辆提供执法部门查处消息,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极大隐患


  孙师傅表示,这些“带路黄牛”在高速口乱窜,有时为了躲避他们不得不紧急刹车非常危险。但在经常超限的货车司机群体中,这些“黄牛”颇受欢迎。一次准确的消息,可以为超限车司机“节省”数百甚至数千元的罚款费用,催生了这一灰色产业链:有人专门盯着检查站寻找执法人员检查空隙,有人负责发小卡片,还有人专门联系超载司机。


  记者拨通了一张小卡片上的电话,一名男子表示,通常情况“看路”是按次收费,但也可以按月结算,他表示,自己要做的是长期“客户”。


  “黄牛”:“就是给你看路。”


  记者:“就是看看有没有人查的呗?”


  “黄牛”:“对对对。看路是吧?论次算呗,看一次算一次,现金也行,手机转账也行。这样吧,你就不用每次给我现金了,到时候到月底了,再给我们打款呗?”


  省界高速口应该是交通执法部门查处超限车辆的重点地区,但“带路黄牛”的存在不仅对收费站口附近的行车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更给各种超限车辆顺利过关提供了可乘之机,对整条高速的行车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


  不少司机表示,每当执法部门在对超限车辆进行重点打击时,超限货车往往可以提前得到消息,停放在服务区中等待检查结束。一旦检查结束,大量货车又蜂拥而出,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突击检查常常形同虚设。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013年,央视就曾对苏浙交界高速“黄牛”带路猖獗的现象进行过报道。几年过去了,现在“黄牛”赚钱手段和之前的并没有什么不同。


  “黄牛”:“喂,你现在不要急着过,路政车还没回来吧?你不要盲目的(过),盲目的等会抓住了麻烦。喂?还在查,还在查,不能过啊。”


  就在执法部门眼皮底下招揽生意,执法部门称整治难度大


  而就在“黄牛”出没频繁的父子岭收费站南侧数百米就是交警、路政和江苏宁杭高速公司的办公点,面对如此猖獗的“带路黄牛”,多年来三家管理单位又是如何履行他们的职责的呢?


  记者带着疑问对三家单位分别进行了采访,宁杭高速公司苏浙省界收费站负责人表示,他们并非对此毫不知情,但对“黄牛”走上高速的行为并没有执法权,只能发现后进行驱赶。但记者暗访过程中并无部门进行管理。苏浙省界收费站负责人顾先生解释,只有当“黄牛”对沿线护栏进行破坏时,他们才会将情况反馈给当地辖区派出所。


  顾先生:“我们收费站收费员也没有任何的执法权,行人上高速其实是违反交通法,但是我们去驱赶的话,只能是发生冲突。辖区派出所我们也跟他们联系过,他们说高速应由交警执法,他们也不可能24小时定在这里。”


  顾先生告诉记者,路政部门有执法权可以进行行政处罚。但采访中,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宁杭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周军却表示,缺乏录像设备无法收集证据,取证难。宁杭高速公司拥有大量摄像头却又不愿意提供相关权限。


  周军:“破坏公共财物如果我们能取到证,可以对他一个可以查处,另一个可以移送给公安机关。就是现在取证比较难。(那就是探头很重要?)但这个探头不在我们交通执法部门,我向把探头对准那边,但这个权限我们没有。”


  抓到“黄牛”仅处罚20元,“黄牛”猖獗已成顽疾


  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行人走上高速可以处以警告或50元以下罚款,由交警执行行政处罚,但在附近的丁蜀公安检查站,无锡高速4大队副中队长崔野说,限于人力和设备,交警对黄牛基本不予处罚。


  崔野:“一般我们以驱赶为主。(为什么不罚款呢?)罚的话他比如说身份证不给你,处理一个我要拖好长时间。抓他只要我们警车一过去,他们就作鸟兽散,到处跑,存在一个困难。(黄牛不要命吗?)他不要啊,不要命。也不是说我们抓不住他,能抓住。”


  崔警官告诉记者,丁蜀检查站仅有4名民警,工作相对繁重,无法在抓捕“黄牛”上投入太多人力。此外,高速公路护栏存在缺口、“黄牛”通过宁杭公司内部入口进出高速公路,也给抓捕造成困难。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宁杭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周军认为,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是“高速黄牛”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


  周军:“效果差在违法成本。就算他们上来被交警抓到了也就罚20块钱。他也承认他干了,但你也不能把他判刑,把他拘留,所以比较猖獗。”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多年来由宁杭高速公司、路政部门、交警部门和辖区派出所组织的联合打击行动也进行了多次,但可惜的是直到现在依旧收效甚微,这些“带路黄牛”似乎成了苏浙高速口一颗久治不愈的毒瘤。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