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新政策不符实际情况 姚娟强烈要求修改新GB1589
文章来源:搜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6日
分享按钮

  今年全国两会开始之前,不少卡车司机和运输企业都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希望代表委员们为治超新政和新GB1589多说两句,简单而言就是:超载也好超限也罢,能不能在标准和执法上再商议商议?


  但是,令很多人失望的是,现在全国两会已经接近尾声,除了宗庆后等少数代表委员在自己的建议或提议案中讲到了治超新政和新GB1589以外,似乎没有更多声音从两会期间传出。那么,新的一年,新GB1589是否没了修改的可能?


  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集团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当然不希望这样的状况继续延续下去。她和全国数万家公路运输企业在一起,和3000万卡车司机在一起,在建议中强烈要求:修改新GB1589!


  全国人大代表、安琪集团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姚鹃


  为啥搞科研的姚娟 突然关心起了物流


  姚娟透露,虽然自己身在研发工作岗位,但过去一年却对物流十分关心。让她这样牵挂的直接原因,是公司在运输成本上有所增加,负责物流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治超新政来了,新GB1589带来的冲击很大!


  那么,为什么一项新的标准出台反而带来了企业运输成本增加的结果?姚娟想不明白,也因此有了她的这份关于修改《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以下简称:新GB1589)建议的前期调查。


  姚娟指出:《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自2016年8月18日正式发布,9月21日起施行,此间新的GB1589也随之而来。而其带来的是,很多生产企业、运输公司以及卡车司机的困惑、焦虑与无奈,这让姚娟感触颇深。


  但最令姚娟不解的是,其所在公司海外业务较多,很多产品要经海运发往全球各地。一直以来,公司采用的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和符合国际标准的集装箱,可新规出台后,反而要面临超限、超载带来的各种处罚。


  虽然针对集装箱运输车辆,有关部门已经发布通知:载运标准集装箱的挂车列车,重点检查其车货总质量是否超过限载标准的行为,专项行动期间暂不对外廓尺寸进行检查。但是,这样的暂缓执行以及标准出台之初带来的影响还是让姚娟决定,必须提出修改建议。


  姚娟对小编强调:国家出台任何一个政策,都要更多的深入调研和了解一线情况,倾听企业的声音,只有这样,政策的制定才能符合实际应用情况。包括新GB1589的制定和修改,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多为企业和一线从业者着想,让政策实操性和目标性兼具。


  新GB1589的问题在哪 姚娟主要从三方面说明


  问题之一:符合国际标准也枉然,在用车辆仍然超高、超长。


  运输成本因此陡增。按照新GB1589,货车高度统一限定4米。于是,按照国际化标准运输,高度至少4.2米,长度大于20米的集装箱货车及以前高度为4.2米的运输车辆均面临上路即被罚的局面。而若采用符合新GB1589的货车和集装箱,更换成本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载重下降,不符合国际通行标准,必然带来运输成本升高等问题。


  在用车辆难免超高。姚娟给小编做了这样的精确计算,她说:按照目前的国际标准去看,集装箱箱体外部高度尺寸分为2.438米、2.591米、2.896米这三种,高度为2.896米则被称作 “高箱”;国产牵引车鞍座高度一般会在1.32至1.45米之间。车辆运输高箱会有什么结果呢?必然是车、箱高度合计大于4.2米,进而被罚。


  不止超高更会超长。事实上,不只是超高问题存在,当一台国产牵引车长度在5.2米至6.3米之间,运输属于国际通用的箱型--53呎集装箱,其半挂车长度在16.3米至16.465米之间,这时全长度就超过了18.1米限值,达到了20.6米至21.7米之间。怎么办?这样的情况,企业唯有接受罚款。


  问题之二:新GB1589执法标准变化,导致货车装载量大幅降低。


  执法有变缺少过渡。姚娟认为,依据新GB1589进行执法和治超,其实产生的影响可能远远大于有关部门的预期。新GB1589变化很大,自然新的执法标准也会出现很大变化。然而,在新旧执法标准切换中,却没有过渡期或者过渡期太短,进而导致新GB1589出台后,同样车辆货物净装载量下降20-30%左右,间接推升了企业的物流成本。


  成本上升有违方案。粗略估算,企业如在合法运载的情况下,物流成本将较以前上涨20%-30%左右。但是,这就产生新的问题,此前,国务院印发《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中明确提及:到2018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较2015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新GB1589下,这岂不是和国务院“方案”相背离吗?


  问题之三:治超新规已经执行近半年,但标准不合理性也愈发凸显。


  标准需要参考车辆实际载重情况。人们已经熟知执行了10多年的执法标准,车辆的各项指标及技术标准也是据此制定。因此,姚娟说:目前,车体也好轮胎也好,都已满足更高载重要求,前四后八能拉36吨就不必限定31吨。这种情况下,执法标准应该根据车辆实际情况制定,而不是以前一车拉运的货物如今分两车运输。这无疑占用道路资源,加剧道路损坏。


  三项建议真是刀刀到肉 但也需企业、司机支持


  长话短说,重点内容,当属建议本身。虽然姚娟自称科研人员,但是针对物流运输行业的真实需求,却把握的很是精准。于是我们也就看到了,为更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其提出了三条简约而不简单的建议:


  建议之一:修改标准


  考虑到过去多年以来,车企、物流公司等均按照以往执法标准研制车辆和进行运输,新GB1589必须做出修改,以顺应时代和技术发展要求,科学合理做出更新。


  建议之二:延缓执行


  新GB1589的实行,要给予货主企业、物流公司和司机、车企等充足的适应时间,延缓新标准的执行时间,让人们有时间去找寻和购买适应新执法变化下的适用车辆;


  建议之三:给予补贴


  既然执行新GB1589难免产生车辆的更换和改装,也难免运输效率受损、成本上涨,那么,面对车主和企业需要支出的费用,姚娟建议:国家应对此制定合理的补贴方案。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