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两会代表丁玉华:建议国家立法推动轮胎分级制度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6日
分享按钮

  全国人大代表、三角轮胎董事长丁玉华建议,中国轮胎要想在世界上立足,就必须加快推进供应侧改革,调整产品结构,淘汰低端产能,持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适应国内外消费者选购优质轮胎、高性能轮胎、绿色节能安全轮胎的需求,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数据显示,我国轮胎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据统计,2016年全国轮胎产量6.1亿条,其中商用车轮胎1.21亿条,乘用车轮胎4.44亿条,斜交轮胎4500万条,产品子午化率达到92%,出口占比40%左右。但我国并不是轮胎工业强国。整体来看,中低产能严重过剩,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低,在质量、品牌等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国际上针对轮胎的技术门槛不断提高。欧盟实施了REACH法令和轮胎标签法。受欧盟此举带动,美、日、韩等国家均推出了新的轮胎标准法规;巴西、沙特、印度等推行轮胎新规的节奏也在加快。而目前在我国,轮胎产品标准只有国标和CCC等基本标准。


  丁玉华建议在与国际标准对接的基础上,制定更为严格的国家技术标准,特别是要将轮胎的滚动阻力、湿滑等性能指标纳入CCC认证,提高产品技术门槛;由国家立法强制推行轮胎分级制度,对轮胎的燃油效率、滚动噪声和路面抓着力等关键性能指标进行分级认证,引导市场消费;制定轮胎可追溯法规,以轮胎单胎可追溯性为基础,推动实行轮胎召回和消费者保护制度。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