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进步靠欧美?解放能接受大众合资要求么
文章来源:提加  作者: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10日
分享按钮

  这几天,德国大众要和一汽解放合资生产卡车的消息,在国内卡车圈炸开了锅。在很多卡车司机看来,一汽解放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当年国内第一辆卡车就是在一汽解放下线的,这么多年一路走来,一汽解放可以说是国内卡车技术的代表。



  然而,现在却要和德国大众合资造卡车了,再想到已经和沃尔沃卡车合作的东风、和德国曼恩合作的重汽、和德国戴姆勒合作的福田欧曼以及和依维柯合作的上汽红岩,难道国内卡车技术的进步,只能靠欧美商用车巨头合资带动吗?


  大众要联姻解放卡车 国产卡车技术底线要被踏破?


  日前,大众卡车事业部BOSS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透露,大众正考虑如何扩大在中国的卡车业务,因此,大众拟在中国新建一家合资公司,生产卡车。虽然他没有明确指出要同哪家国内卡车公司合资,但在他的话语中,不时的总提到一汽集团,所以,有舆论推测目前他最中意的合资对象就一汽解放。


  其实,大众卡车想联姻一汽解放也不难理解,因为两家企业在乘用车领域已经有着非常成熟的合资经验,一汽大众的销售业绩正在稳步提升,可以说,乘用车事业的成功,是大众卡车事业部青睐一汽解放的重要原因所在。



  但大众卡车事业部抛出的“橄榄枝”,一汽解放又会否接受呢?


  众所周知,一汽解放一直是国产卡车技术的最“典型“代表,从新中国第一辆卡车诞生到如今J6系列重卡称霸国内卡车市场,一汽解放走的始终是“自主”之路,坚持自主研发让一汽解放卡车获得了许多国家科技进步奖,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汽解放就是国产卡车技术“灵魂”所在。


  一汽解放要是接受了大众卡车的合资建议,也虽然一汽和大众在乘用车上已经合资多年,但卡车上的合资依然会给“自主技术”带来不小的冲击。因为和乘用车不同,在卡车领域,特别是中重卡领域,一汽解放凭借多年的自主技术路线,走出了一条不错的发展之路,也尽管一汽解放自主技术和国外卡车技术之间目前仍有不小的差距,但不能质疑的是,一汽解放的自主之路在国内是相当成功的,从J6系列中重卡已经成长为目前国内市场上最畅销车型就能看到这一点。


  从这个层面来说,一汽解放要是接受了大众的合资建议,等于说国内走的最好的“自主”之路最终还是拐向了“靠别人带着跑”的车道,而没有了行业老大哥的带路,这或许也意味着,国产卡车坚持这么多年的自主之路从此再无振兴的可能。


  车型更热销 合资确实带动了国产卡车技术进步?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你不得不承认,通过和国外先进企业,特别是欧美的卡车巨头合资,确确实实能带动国产卡车技术的进步。



  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中国重汽。2009年中国重汽与同属大众集团旗下的德国曼MAN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曼MAN以5.6亿欧元收购中国重汽25%加1股股份,中国重汽则获得MAN旗下TGA卡车和一系列卡车发动机的技术。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通过对曼技术的吸收和消化,曼技术的平台的卡车产品,诸如汕德卡C7H、豪沃T7H等等销量正在逐年提升,曼技术的MC05\MC07\MC11\MC13系列发动机品质也正在被市场检验、认可,而运营里程突破百万公里的汕德卡的持续出现,则更是对重汽吸收曼技术之后,大幅提升发动机和整车质量和品质的一个最好证明。



  无独有偶,福田欧曼在和康明斯、戴姆勒合资之前,因为没有相关的核心技术,很多行业人士戏称其为“卡车的组装厂”,合资之后,福田康明斯发动机的加入,再到后来戴姆勒卡车技术的引入,福田欧曼可谓是改头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合资之后的推出的欧曼GTL、超级卡车,仅从车辆外观上就可以看出福田欧曼的进步有多大,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核心技术,欧曼也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慢慢的形成自己的体系。


  而除了中国重汽和福田欧曼,在国内卡车圈里,还有着东风和沃尔沃卡车、上汽红岩和依维柯卡车的合资案例,除了上汽红岩销量稍弱之外,其他三家企业都是国内卡车市场的一线品牌,而通过合资,无论是产品的品质,还是市场销量,不能否认的是,这些卡车企业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是合资还是坚持自主?国产卡车的未来发展之路探析


  受制于国内重工业发展较晚,国产卡车的发展也比欧美晚了几十年,因此,在21世纪的今天,如何缩小与欧美卡车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就成为国内卡车制造企业必须要面临和思考的课题。而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不同的企业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有人选择了坚持自主发展追赶,有人选择了合资快速跟进。


  从目前来看,和有着先进技术的欧美企业合资确实是一条快速追赶,而且更有利于造福国内卡车用户的道路,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至少在一大部分人看来,汽车产业,特别是卡车产业的自主技术关乎着国家的安全,所以,自主发展之路又不能放弃。


  所以,在小编看来,在大众卡车事业部的热情下,一汽解放的处境其实挺“尴尬”的,一方面又想靠大众带动,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速度;但另一方面,又背负着振兴国内自主技术的使命,又不可以轻易接受,还真是两难。


  然而,小编作为一个局外人,同时又是一个卡车行业内人士,心里想的却没有那么多,仅仅希望国产卡车能够为卡车人带来更多的安全、高效保障,如果坚持自主技术达不到,或者说不能很好的实现这些车辆的基本要求,那么去接受合资,引入先进技术,其实也没有什么。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