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全国客车防碰撞系统行业标准初见雏形 护航集团汽车智能防撞技术独领风骚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7日
分享按钮

  2016年11月,《客车防追尾系统系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通过由护航集团牵头制订、并经多次讨论汇总各方意见而形成的“标准”送审稿,经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将予以公布,此举标志着广受关注的中国客车防碰撞系统行业标准初见雏形。


  客车防碰撞系统是能自动预测到本车与正前方的目标车辆很可能发生的前向碰撞危险,并通过该系统提供的控制策略控制本车避免碰撞发生,或在碰撞不可避免时,通过降低本车车速以减轻碰撞伤害的程度,也叫辅助刹车系统。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对安装汽车辅助刹车系统都提出明确要求,美国预定最晚从2022年起在销售的全部新车上标配紧急刹车(AEB)系统,欧盟决定有关车辆必须在2018年之前配备主动防撞产品,没有配备该系统的车辆不能获得五星级的安全认证,并且禁止其注册、销售及投入运行。我国政府对汽车主动安全问题也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不少有关政策,国务院2006-2020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重点开发运输工具主动与被动安全技术”;国家发改委将“自动避撞系统”列入《汽车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及产品目录》;国家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及车长大于9米的未设置乘客站立区公交汽车,都应配备限速装置”;国务院安委办于2016年4月出台文件“鼓励‘两客一危’车辆安装防碰撞系统”。交通运输部去年8月,委托护航集团牵头起草制订行业“标准”,护航集团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先后经过国内外现有技术和相关标准的搜集和研究、“标准”草案起草、行业内部征求意见、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及技术条款测试验证工作,数易其稿,汇总各方意见,最终完成修订,形成行业广泛认同的“标准”送审稿,将于近期送交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行标准审查并上报国家交通运输部批准发布,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客车防追尾系统无论从行业标准制定层面,还是防撞技术发展层面均走在了世界前列。


  “标准”送审稿对系统适应范围、一般要求、基本性能要求、基本功能要求、前向防追尾功能要求、电气性能、气候环境适应性、机械环境适应性、电磁兼容及相应的试验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与目前国外相关规定比较,我国“标准”送审稿有三大特色优势:一是标准定位高。“标准”是以两车之间的距离维度作为控制策略主要参数,能适应高速、低速及城市模式下行驶的实际运用要求。二是注重人性化。“标准”提出多级主动制动控制策略及故障导向安全的技术要求,与相关国际标准相比在紧急制动时采用的单一控制策略相比,在满足防追尾安全性要求的前提下,更注重驾乘人员的舒适性。三是符合中国国情。“标准”规定了符合国内复杂的道路交通状况的多种典型测试场景,更能满足实际运行要求。


  负责该标准起草制定的护航集团是专门从事汽车自动驾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按照高于起草标准技术要求研发生产的“汽车智能巡航及紧急制动系统”,代表着国内外汽车防撞系统发展的最高水平。据检测报告显示,该系统不仅可以进行防撞预警、疲劳驾驶提醒,还能够不受夜间及恶劣气象条件影响,在时速3至120公里范围内实现智能巡航、主动防撞和事故追忆功能,有效降低事故率80%以上,已经超越欧盟规划的2018年汽车智能防撞技术水准。2014年以来,该公司的防碰撞系统已经在不同类型车辆上安装配套,在雨天及夜晚等条件下,经过400多万公里高速路、国道、市郊路、市区路和山路各种路试,没有出现任何事故。如2015年9月24日下午,安装有护航紧急制动系统的51座金龙旅游客车,在西汉高速上行驶进入隧道时,突遇前面江苏牌照大货车猛打方向撞到路边护栏、导致车上收割机掉落,客车司机由于光线原因未能及时躲避掉落在路中间的收割机,因护航紧急制动系统自动启动智能刹车功能,非但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而是稳稳地把车刹住,挽救了的生命。据杭州会务人员介绍,早在9月上旬,护航集团汽车智能防撞技术产品已经作为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创新亮点,被交通部推荐到G20杭州峰会参加民族名优品牌展示,受到中外嘉宾和世界工商界领袖的高度评价,以色列、瑞典、韩国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还提出了合作发展意向。目前,该系统已经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认证,护航智能防撞技术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会后,护航集团于2016年11月27日在杭州G20峰会主会场举办了“客车防追尾标准暨汽车智能防撞产品介绍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护航汽车防撞技术主动安全系统”工作原理、安装使用方法和条件、实际使用效果、试验体会;组织了教练车的前进倒车防撞演示,轿车的120km/h的高速防撞演示,商务车、客车和危化品车的现场防撞演示;考察了护航集团浙江护航防撞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和浙江东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运作模式。来自国家相关职能部门、汽车与制动器制造厂、经销商与主流媒体的500多位与会代表见证了护航公司的“科幻般”高精尖智能防撞技术展示。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