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物流运输 >> 正文
冷链物流增量空间打开 精细化是趋势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11月24日
分享按钮

  生鲜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引爆了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交易规模逐年扩充,截至2015年底,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为162.6亿元,较2014年环比增长87%。


  2016年的“双11”全民购物狂欢节已正式落下帷幕,生鲜品类的表现尤为抢眼。自2014年起加入“双11”主战场行列,生鲜品类当年就拿下了消费品类季军的名次,今年更是成为各大平台商家及垂直电商争相布局的热点领域。


  近日,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发布了《2016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专题报告》,该报告预测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额将超过913亿,同比去年实现68%以上的增幅,远远快于电子商务产业的平均发展增速;与此同时,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74.2亿元,环比增长68.6%。


  生鲜物流进入快车道


  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434.9亿元,环比增长58.6%。


  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4亿元快速增至2015年的540亿元,面临万亿级刚性市场需求,当前生鲜电商渗透率尚不到2%,远不及服装行业30%的渗透率。生鲜电商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吸引资本不断注入。


  根据易观报告数据显示,生鲜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引爆了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交易规模逐年扩充,截至2015年底,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为162.6亿元,较2014年环比增长87%。伴随着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预测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74.2亿元,环比增长68.6%。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434.9亿元,环比增长58.6%。


  对于当前生鲜电商的冷链物流配送,易观报告,将其分为了两类,一类是以易果生鲜、顺丰优选、两鲜、每日优鲜、沱沱工社为等代表的自建物流模式;另一类是以本来生活、一米鲜、喵鲜生、拼好货等为代表的第三方物流模式。其中,创下行业内融资规模之最的易果生鲜,注重从供应链上游发力,批量定制化生产,依托旗下冷链物流平台“安鲜达”实现配送,以品控为核心倒推物流建设,布局供应链中端建设。同时,在获得C轮融资后的中粮我买网,将近一半的资金用于全国冷仓布局。截至目前,我买网已经形成15地19仓的自营仓储版图,常温配送覆盖全国,生鲜配送可触达335个城市。据我买网仓储负责人介绍,我买网专业的冷藏车检测技术,以及自营的全程冷链配送体系能够保证蔬果、冻品的苛刻需求。未来,我买网还在不断升级包材和专业的温控监测设备、低温冷媒(干冰类)。


  据了解,在2016年京东集团年会上,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曾提出自2016年起,京东将建立一个覆盖中国所有大中城市的冷藏冷冻一体化B2C网络,未来京东将同时拥有三张物流大网,成为拥有中小件、大件、冷藏冷冻仓配一体化物流网络设施的电商企业。


  发力冷链物流


  未来的冷链物流将会变得越来越精细化、智能化,甚至还将有可能会诞生冷链物流配送行业的独角兽平台。


  目前生鲜电商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已成为行业发展关键环节,虽然我国制冷设备近几年一直在快速增长,却仍无法满足冷链物流及食品冷藏方面的需求。国际冷库协会统计显示,我国拥有8300万平方米的冷库容量,仅次于美国和印度,但我国人均冷库容量仅为0.116平方米,约为美国的1/4。《2015年度中国制冷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果蔬、肉类、水产品的冷链流通率分别为22%、34%和41%,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6%、31%和23%,欧美国家冷链流通率则超过95%,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冷链物流总额约为4万亿元左右,年增速达22%。目前我国冷链市场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食品和农产品(000061,股吧)在冷链中占绝大部分,医药和化工类占比较小。随着生鲜电商的迅猛发展以及冷藏食品消费量的不断提升,我国冷链物流增量空间将打开。机构预计,到2020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据悉,2015年我国冷藏车总保有量达10万台左右,年复合增长率达13.9%。同年我国冷库总容量为2779万吨,新增231万吨,仍然保持增长态势,预计未来几年新建冷库容量增速将达到40%。随着生鲜电商对冷库和冷藏车需求的拓展,以及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冷库和冷藏车市场需求将延续高增长态势。为此,易观报告预测,我国生鲜电商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大数据和信息化技术将会不断升级改进,伴随着节能环保新产品的开发,生鲜电商物流行业的储藏、运输等成本将会大大节约。同时,伴随着制冷工艺和技术的持续完善,冷链物流的温区将会越来越精细化,使之冷链物流配送的品类范围将会扩大。并且自建冷链物流的生鲜电商企业,未来会有多家企业在满足本企业冷链物流需求的基础上,服务于第三方以增加自身企业收益。


  业内人士表示,自建物流更能建立起竞争壁垒,为用户提供更好的“鲜”品,在生鲜电商的快速发展推动下,未来的冷链物流将会变得越来越精细化、智能化,甚至还将有可能会诞生冷链物流配送行业的独角兽平台。


  除此之外,在政策方面,今年6月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工作通知》,对相关冷链项目建设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发改委编制的《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交通物流企业,规划建设危险品、冷链等专业化物流设施设备,完善冷链运输服务规范,实现全程不断链。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将对冷链物流行业发展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在国家强制性冷链物流标准将出台的背景下,我国冷链物流将有极大发展空间。以中国食品年供应量总额在1700亿美元,到2020年将达到8000亿美元估算,预计未来冷链物流的市场需求可达数百亿乃至千亿美元。此外,不少生鲜电商正在将目光瞄准物流服务方面。据了解,今年的“双11”,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把生鲜品类的“价格战”转向“服务战”,瞄准了售后环节。如天猫生鲜在售后方面推出“坏单包退”服务,京东则是在生鲜类商品中正式上线“天天果园”的自营项目,享受“211限时达”、“自提”等服务支持。


  亿邦动力网首席知识官叶志荣曾介绍,生鲜商品的损耗高于普通商品,消费者收货时,无法完全通过外观来判断生鲜商品是否变质、腐烂。“目前生鲜市场消费很分散,消费者的忠实度有待培养。平台商家投入售后服务和物流保障,不能仅从一时带来的盈利效果来评价,其间意义在于培养用户习惯,建立客户体验的标准。”公开数据显示,生鲜商品的损耗率在20%左右,普通商品损耗率则低于1%。根据企鹅智酷发布的《2015年中国生鲜电商研究报告》表明,一周购买一次的用户占比仅为12.4%,而偶尔购买的用户占比高达65.8%。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多数生鲜电商还未进入盈利阶段,但随着消费者网购习惯的逐步形成,想要提高用户忠诚度,关键在于提升产品的安全品质,注重冷链物流的建设,加强消费服务的引导,把布局重心从榨取上游利润获取价值变成依托于产品和服务创造价值上。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