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政策法规 >> 正文
细数七省市新出台的治超政策
文章来源:车旺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5日
分享按钮

  近期,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下发了 《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 ,提出对超载货车“一超四罚”,对货车司机除了经济处罚,还要罚分。这是我国公路治理超载超限行动中首次使用罚分处罚,也堪称“史上最严治超措施”。

  过去的一周里,各省市也是纷纷出台整治政策,除天津只有网上流传的6×2超过46吨就卸货的视频外,以下各省市均有官方治超文件发布:

  浙江省:温州市高速严查超限超载;

  福建省:霞浦县严查超限超载保畅通;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重拳出击治理超限超载运输;

  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通宵整治超限超载大货车;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开展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集中整治行动。

  青海省:青海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在青海全省进行超载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对超载5吨以上(含5吨)货运车辆一律实行卸货处理,如不卸货,请原路返回或绕道行驶,2016年9月1日起,凡超载车辆一律严禁进入青海。

  详见:注意:9月1日起,青海将按新规治超,货车超载将扣分罚款!!

  湖南省:奖励首批超限超载运输举报人,建立治超责任追究机制,普通公路严格落实卸载、割“马槽”车、顶格处罚三项措施;高速公路严格执行惩罚性计重收费标准,特别是超载一倍按十倍收费;聘请第三方调查超限超载率,检测结果与省对市州交通运输发展目标考核、计划项目资金安排、市州治超具体负责人工作绩效评价挂钩。

  执行的措施:

  第一,加强重点货运源头监管

  1.加强矿山、水泥厂、港口、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排查,确定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报地方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使用称重设备,采取执法人员驻点、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货物装载工作的监管,从源头杜绝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2.清理取缔公路沿线的非法煤场、砂石料场及其他货物分装站场,杜绝货车中途加载。

  第二,完善道路监控网络。

  1.调整优化国省干线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布局,指导完善农村公路限宽限高保护设施;探索在未设置超限检测站点且绕行货车较多的节点位置,安装技术监测设备,研判超限超载多发高发的点段,开展针对性查纠,加强非现场监管。

  2.实行高速公路入口检测管理,禁止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

  3.加强公路计量设备检定。

  第三,统一执法标准,加强道路联合执法。

  1.严格按照《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规定的最大允许总质量限值,统一车辆限载标准。

  2.取消车货总重超过55吨、平均轴载超过10吨和载货超过车辆出厂标记载质量的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健全完善道路联合执法协作机制,以超限检测站点为依托,开展联合执法,并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

  超载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二款之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处200以上500一下罚款,机动车驾驶证记3分。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的,处500以上2000以下罚款、机动车驾驶证记6分。有超载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随着9月21日交警路政统一标准治超日子的临近,预计21日前各地将密集出台配套治超政策,别忘了关注车旺第一时间获取各地治超政策信息。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