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技术前沿 >> 正文
戴姆勒发布全新卡车制动辅助系统
文章来源:雷锋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25日
分享按钮

  作为较早一批进入汽车智能化的传统汽车厂商的戴姆勒,最近又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可搭载于奔驰卡车上的制动辅助系统——Sideboard Assist & Active Brake Assist 4。

  新旧系统的对比

  其实在早前,戴姆勒就推出了一款制动辅助系统Active Break Assist 3,这款辅助系统主要应用场景为高速公路,在行驶时,可以识别前方行驶缓慢的车辆或者静止的障碍物,如发现上述物体,系统就会启动制动系统,能够及时减速或停车,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而本次发布的新系统,就集成了之前Active Break Assist 3的升级版——Active Break Assist 4(简称ABA4),较升级前的系统,ABA4增加了城市交通的应用场景,可适应城市内复杂的交通环境,除了正常的障碍物识别之外,还能够识别和监测路面上的行人和自行车,对突然出现的障碍物进行及时反应。

  ABA 4上装有雷达,可检测到卡车前方250米以内的汽车和障碍物、80米以内的行人、以及160米以内的非机动车辆,辐射角度为120度,不过这些都是理论上的数值,具体情况要视使用场景和环境而定,路况、天气等外部环境因素的不同也可能对其产生影响。

  除了升级后的制动辅助系统ABA4之外,戴姆勒在整个系统中还加入了Sideboard Assist辅助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弥补一般制动辅助系统只能对前方障碍物发挥作用的局限。Sideboard Assist辅助系统在副驾一侧的后桥前方安装了两个短程雷达传感器,可覆盖卡车周围的整个区域的行人、车辆及障碍物监测,极大减少了司机在车辆转弯时由于车辆侧面有盲区而造成的事故。加装的传感器可以有效监测路面上的行人和自行车, 如果传感器在该区域中检测到了车辆、行人,驾驶员会收到提示,并且该系统会自动做出反应进行积极制动,从而更大程度上规避风险、预防事故。

  智能的自动制动系统真能预防事故吗?

  除了戴姆勒之外,现在已经有很多汽车厂商开始做一些制动辅助系统了,这些系统在原理上跟戴姆勒的 ABA系统差不太多,都是通过使用传感器来监测路面的障碍物等方式,让车在紧急情况直接自动进行汽车制动控制,从而减少发生事故的概率,这种方式真的合适吗?

  传统辅助系统和智能辅助

  一般来说,传统汽车上的制动辅助系统都仅仅是一个司机控制为主的辅助工具,这种系统可以从驾驶员踩制动踏板的速度中探测到车辆行驶中遇到的情况,比如,当驾驶员在紧急情况下迅速踩制动踏板,但踩踏力又不足时,此系统便会协助其进行紧急制动,可以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把制动力增至最大,缩短在紧急制动的情况下的刹车距离。总体来说,还是需要驾驶员先做出反应,制动辅助系统才能帮助止损。

  而现在汽车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动辅助系统的功用也越来越智能,由于添加了诸多传感器,当汽车发生危险时,系统的智能化会促使其积极采取制动操作,比如前方突然出现障碍物,如果司机没有任何反应,系统就会自动进入制动操作状态,让车辆减速或停下。以戴姆勒这款Sideboard Assist & Active Brake Assist 4为例:

  在行驶环境下,如果有行人从路边突然出现,该套系统可及时作出反应,向司机发出警报的同时,积极制动;当然,司机发现情况后,也可跳过这套程序,自主制动减速。

  戴姆勒的系统虽然在制动方面增添了“驾驶员选择跳过系统,手动操作”,但优先级最高仍是“系统自动制动”,除了戴姆勒,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互联网汽车,很多的汽车厂商在制动辅助系统这方面,为了让车更加的智能、安全,都选择了优先让机器来决定什么时候该减速或停车,而不是优先让驾驶员来判断。客观来讲,这样的方案在自动驾驶发展程度尚不是十分成熟的今天,难免有些急功近利。

  现阶段还需要驾驶员的经验

  首先,技术不成熟。自动规避危险的方向是好的,但是,由于交通环境因素十分复杂,机器做出的自动制动并不是万无一失的。一个有经验的老司机曾经举过一个例子:

  一个驾驶员驾驶车在高速公路上以超过百公里的速度行驶,突然前面道路上出现猫狗等动物在路中间,这个时候,驾驶员一定不能选择刹车或者打方向,只能撞上去,这样才是最能保障安全的方式。

  由此可见,在如上述这种特殊场景中,制动系统如果自动的识别障碍物并减速停车,在车速百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就很有可能造成后车追尾等更严重的事故。

  其次,普及程度低。目前完全智能的行车制动系统离普及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这样的话,假如前车是带有智能系统的车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机械化的处理了问题,就会给后面又驾驶员操作的普通车辆造成困扰。这个问题还得等汽车制动辅助系统智能化、标准化、普及化之后才能解决。

  制动辅助系统的智能化确实是一项科技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但是目前阶段来看,脱离驾驶员的经验和操作,并不一定可行,戴姆勒在这项技术上添加了人工操作选项,可能也是出于该技术现阶段“不靠谱”的考量,毕竟从现在来看,人在某些方面的应变能力是优于机器的。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