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行业公告 >> 正文
环保部放权!新车环保检测机构退市!
文章来源: 商用车新网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15日
分享按钮

  日前,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取消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核准的公告》( 公告2016年 第30号)。

  根据公告,环保部对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不再进行核准,并废止了《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管理办法》(环发〔2006〕59号)和《关于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检测单位资质认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环办〔2000〕116号),撤销已经发布的检测机构目录。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将依法通过计量认证,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机动车排放检验设备,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制定的规范,对机动车进行排放检验,并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联网,实现检验数据实时共享。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及其负责人对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环保以后不再设立、建立、指定、规定检验机构了,也就不在对这些机构进行资质核准了,从环保的角度取消了这一环节,也就是放开了。企业自行按规定要求进行新车检验检测(再没有地点和机构的指定和规定了),上报申请和技术数据传输,然后就是核准发布。再接下来就是环保体系的监督抽查,查一个不合格,就处罚一个。这就是全民监督,社会监督,产业监督得以实现的举措,“取消了就是放开了”。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国内汽车企业的婆家很多,这算是贯彻了中央为企业减负的指示,属于行业利好。这意味着环保部不审批检测机构了,但排放还是要管的。”

关于取消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核准的公告

  为贯彻2015年新修订的《大气污染防治法》,防治机动车污染排放,提高机动车环保管理工作效率,现就取消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核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我部对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不再进行核准。

  二、废止《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申报检测机构管理办法》(环发〔2006〕59号)和《关于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污染检测单位资质认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环办〔2000〕116号),撤销已经发布的检测机构目录(核准发文目录见附件)。

  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应当依法通过计量认证,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机动车排放检验设备,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制定的规范,对机动车进行排放检验,并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联网,实现检验数据实时共享。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及其负责人对检验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

  四、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特此公告。

  环境保护部

  2016年4月11日

  抄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厅(局),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

  环境保护部办公厅2016年4月12日印发

  附件:废止核准文件一览表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