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整个重卡行业“跌”这么惨,中国重汽2015年业绩却在意料之外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李秋  作者:zzz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05日
分享按钮

  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2015年是金融危机以来重卡行业最困难的一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全年全国重卡行业实现销售约55万辆,同比下降26.1%。

  在如此艰难的背景下,各大重卡企业的经营业绩料想不会好看到哪去,然而,昨日,中国重汽发布的2015年年报却有点出乎人们意料。

  昨日晚间,中国重汽发布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3.64亿元,同比下降18.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亿元,同比下降35.42%;基本每股收益0.66元;并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股及派现2元(含税)。

  据中国重汽2015年年报显示,其各项主要指标明显好于行业平均水平,重卡市场占有率有所提高,虽然2015年公司实现重卡销售74,605辆,同比下降17.78%;实现销售收入193.64亿元,同比减少18.8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减少35.42%,但是国内重卡行业中运营质量最好的企业之一。

  受益销量结构优化和大宗原材料下降,公司毛利率提升明显,第四季度公司毛利率达到11.8%,相对去年同期提升了2.1个百分点。四季度公司管理费用有所提升,同比接近翻倍。全年来看,公司毛利率同比提升0.41%。

  回顾和总结中国重汽2015年度的生产经营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1中国重汽产品市场占有率较前一年有了较大提升,行业影响力有所提高;

  2中国重汽产品出口实现大幅增长,成功进入了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3经过多年的精心经营,基于德国曼公司技术的T系列产品初步树立起品牌形象,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2015年公司T系列重卡销量达到1.5万辆左右,占公司整体销量已经达到20%左右。和曼合作多年之后,公司基于曼技术开发的产品已经稳步上量,更加契合重卡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成为行业下滑下公司毛利率的重要支撑因素。

  4中国重汽牵引车市场表现良好,销量同比增长25.8%,占总销量比重达到40%。

  2015年12月份开始,公司大股东管理层陆续增持公司股票,合计持有公司77.7万股,体现管理层对公司的信心。

  当前,重卡市场市场竞争加剧,主流品牌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现,细分市场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重卡产业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

  其中牵引车、载货车等公路物流车已经成为重卡行业的主流市场,比重还在提升,2016年,中国重汽的目标是:确保产销汽车超过7.8万辆,销售收入206亿元。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