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赋能器”:玉柴互联网+战略起步于此,但不止于此
文章来源: 玉柴集团 发布日期: 2016年04月01日
分享按钮

  柴“赋能器”基于玉柴发动机核心业务,所以它的核心优势是独一无二的;它是贯通全价值链的共赢平台,所以更易于建立一个独立的“生态系统”;它与玉柴大数据应用战略紧密结合,所以它的价值远不止于它本身。

  玉柴 中国绿色动力之都

  今天,玉柴“赋能器”发布了。假如我们把这次发布会作为一次无关痛痒的发布会,那就彻底错了。

  虽然在汽车企业,发布互联网+的产品并不稀奇,但是玉柴“赋能器”有它独特的优势。

  产品功能基于玉柴核心业务

  眩目的宣传片和演示文稿、乔布斯式的主题演讲——看惯互联网企业发布会的读者可能不会对这类发布会陌生,但是作为一家重工业制造企业,玉柴此次可以说做了新的尝试。

  当然,重点并不在发布会本身,而是在产品。玉柴推出的这款产品在行业独树一帜。它是玉柴基于对发动机行业的独到的理解推出的产品。在发动机这个领域,目前,玉柴位居中国发动机行业销量榜首超过十年,在中国车机领域的发动机保有量、服务网络的独特优势,几乎无人能出其左右。而在互联网领域,同样没有人对发动机有如此深刻的理解,所以,目前为止,玉柴“赋能器”所拥有的“海量发动机+互联网+服务”这种优势是独一无二的。

“赋能器”让用户享受专业的发动机服务

  实现全价值链共赢

  玉柴“赋能器”是基于大数据、软件复杂网络面向产业伙伴及终端用户提供系列增值服务产品的商业平台。它搭建起了玉柴、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桥梁,从而实现全价值链共赢。

  目前,玉柴“赋能器”可为用户提供发动机全生命周期跟踪、远程智能诊断、车辆销货财产监控、集团车辆运营管理服务、智能辅助驾驶、智能交通服务、汽配电商交易服务、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物流仓储配送服务、支付结算融资服务、个性产品定制服务、运力供需撮合服务等27个模块功能。这其中既有针对终端用户的远程智能诊断等服务,还有针对服务商的汽车维修保养服务、零配件销售服务等,针对整车厂还提供发动机全生命周期跟踪反馈等优质服务。

“赋能器”让服务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正如玉柴股份总裁吴其伟所说,玉柴“赋能器”和整车厂的相关APP也不会产生矛盾,双方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共融关系。通过“赋能器”,用户群的使用数据和需求信息将得到更好地收集与转化,为整车厂、发动机厂的生产经营活动,尤其在产品设计、服务优化方面提供更为客观、精准的指导,避免产能浪费及供需不对等,从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可以说,“赋能器”是互联网思维的体现,是分享经济的体现,也是玉柴“和谐共赢”价值观的体现。

  玉柴智能化不止此

  当然,我们把玉柴“赋能器”放在玉柴发展战略大棋局来看,它是重要的一个落子。

“赋能器”将为玉柴及整车厂的制造、研发提供指导

  在发布仪式上,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一语道破了它的意义。他说,国内装备制造业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差距之一,是缺乏对研发及生产的数据大集成。多年来,玉柴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肩负起振兴民族工业的重任,把建立玉柴大数据平台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板块,作为争夺全球工业话语权的重要举措。“赋能器”是玉柴在大数据时代推出的、代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补齐大数据应用短板,加快数据集成建设。通过以玉柴“赋能器”为代表的外部数据平台建设,以及内部研发、制造等数据平台的集成与应用,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确保玉柴到2025年,整体实现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制造智能化、运营控制精细化、管理决策智慧化的总体目标,推动玉柴跨入世界领先企业行列。

  这两年,玉柴“大中型发动机缸体数据化铸造车间”入选国家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玉柴后市场与云服务平台列入自治区两化融合支持专项,证明在内部研发、制造等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玉柴早已起步。

  此次,玉柴“赋能器”它的推出,则标志着玉柴在互联网+时代推进大数据应用战略的全面启动。

  假如说,“赋能器”是一个不断生长的“生态”。那么,让我们期待它在合作伙伴及用户的呵护下,繁花似锦,绿树葱茏。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