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第一原创 >> 正文
【原创】当年卡友提出的三个“两会提案”,今天实现了吗?
文章来源:中国卡车信息网 卡卡  作者:zzz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4日
分享按钮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开始了,两会代表们也开始纷纷提交自己的提案,为行业和社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作为卡车行业的普通一员,虽然我没有两会代表的资格,但也在幻想着以卡车行业两会代表的身份,思考着卡车人自己会提啥方案。

  这是去年两会期间一位卡友,假设自己是两会人大代表,提出的三个提案,虽然只是他的假想,但是有些问题却在不知不觉中,朝着他所期望的方向在改变。所以说,人还是要有梦,万一实现了呢?

  ● 改变:货运版“滴滴打车”兴起 颠覆传统货运模式

  原有的公路物流模式“散、乱、小、差”。困扰司机的头疼问题是空载率、黄牛费。据不完全统计,司机从起点到终点卸货后空返率的概率达40%,黄牛费间接推高运输成本。

  作为中国三千万卡车司机大军“新生代”,与父辈们“小黑板+黄牛”跑车方式相比,他跑货模式悄然变化:用手机找货。“货源方用手机发货、司机用手机找货”,这样类似“滴滴打车”的神器平台,出现在当下中国货运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超过200款货运版“滴滴打车”如雨后春笋,“抢滩”中国公路运需。“互联网+公路货运”是大势所趋,公路货运版“滴滴打车”能否形成燎原之势令人期待。

  ●没有实质改变:不多拉快跑依旧不挣钱

  “运渣车超载是层层分包的结果——从开发商到建筑商到中间人到运渣车车主到运渣车司机,层层分包造成了运渣车不多拉快跑就不挣钱的现状,这才导致了运渣车如此疯狂。”——摘自四川日报《疯狂运渣车为何管不住》追踪之三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曾在两会上提到公路收费的问题,她说: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同一车货物,委托物流公司运送,从广州至北京,全程照章守法,不超载,一车货物不但没钱赚,还亏了3200元。

  按黄细花的说法,为何一车货物不超载还毫无利润可言呢?黄细花的说词,其实说破了一个秘密,就是不但因为税收太高,也是因为运输成本太高,流通环节复杂繁多,以至于层层管卡逼得老百姓不得不超载或者逃费。可见,现在全国公路上无处不在的收费站好像一个个“拦路虎”。

  ●改变:互联网让保养维修费透明化

  一个商用车配件从整车厂/OEM/专业厂/配套厂生产出来,需要通过总经销商——区域经销商——再到修理厂,各级层层囤货、层层加价、渠道混乱,造成服务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总的来说,这是一种有多层控制的供应链。

  现在已经有很多卡车企业和发动机企业,将其配件放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全国统一公开销售,而即将上线的中国重汽“智慧重汽”APP,更是对自身进行了颠覆性革命,其首期模块,为卡车用户购买正宗、原厂配件及价格公开透明提供了有效渠道,对过去传统的服务和配件服务标准,进行了彻底颠覆,同时对售后服务环节也进行了有效监管推动。

  此外,一些零部件经销商以及市场资本,如卡车无忧也瞄准了卡车售后市场这一块。据有关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市场上商用车保有量为4700万辆,其维修期的年配件耗费约占购车费用的5%-8%,按中国商用车平均车价约18-25万元计算(轻型约10-15万元/辆,重型约22-35 万元/辆),测算出中国商用车后市场最低年配件消耗量在3000-4000亿左右。

  竞争市场加剧,价格也将会透明化,因为网络时代的市场竞争,是透明的。

  目前,在国内当下的公路物流市场环境中,卡车司机们能做的,就是紧跟物流信息化潮流物流信息化,这并不需要司机们有高超的信息化技能,就现有的物流信息化技术来看,只需有一部智能手机就能从很大程度上为司机们解决烦恼。

  公路收费、路政的标准不统一、物价高,都是造成司机辛酸处境的重要原因,并且都是仅凭司机一己之力无法解决的所以,为了国内公路运输的健康发展,为了广大司机正常生活与发展,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改革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