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助力运输业转型升级 玉柴新产品开局“十三五”
文章来源: 中国交通报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31日
分享按钮

  12月28日,在全国交通经济工作会议期间,“生态文明”、“绿色交通”、“转型升级”等热点词汇频繁出现,预示着在“新常态”的基调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思路将成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新的发展主线之一。与此同时,在转方式调结构的要求下,处于交通运输产业链条上的发动机产业对绿色出行至关重要,发动机行业的领军企业玉柴机器未雨绸缪,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将推出一系列全新产品,全面助力运输业转型升级。

  新产品开启生态文明“绿色引擎”

  据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介绍,“十三五”期间加快运输行业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为宗旨,以加强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协作、竞合融合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优化运输结构、创新组织模式、提升装备水平、强化科技引领、完善治理体系、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道路运输发展质量和水平,着力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智慧、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运输服务系统。

  经过多年的发展,运输领域从业人员达3600万人,营运车辆超过千万辆,2015年运输服务领域营业总收入据估算可达6.1万亿元,物流业增加值据估算可达3.8万亿元,全国公共交通客运量预计超过920亿人次……交通排放对雾霾的贡献率很高,在城市中表现尤为明显,为此排放标准升级对生态交通创建至关重要。

  “玉柴目前已经全系列产品做好了国五排放升级的开发,可满足明年部分发达地区实施国五排放的要求。玉柴目前已经开发出满足欧六排放法规的产品,2015年的YC6L-60产品已经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当谈及在排放升级上,玉柴目前的技术储备情况时,玉柴股份副总裁谭贵荣对记者进一步表示,2016年玉柴新发布的产品以欧六产品为主,而在国五客车动力方面,玉柴已推出YC4S-50、YC4EG-50、YC4FQ-50等产品,卡车动力有YC6K-50、YC6MK-50、YC6L-50、YC6A-50、YC6JA-50、YC6J-50、YC4FA、YC4FQ等重点产品。这些产品是玉柴国五机型的排头兵和先行军,已实现在轻卡、轻客、中卡、重卡、大客、校车等产品上的配套和应用。其中,YC4FQ-50是一款排量2.5L,功率范围在65-73kw的发动机,这是玉柴产品往下延伸的产品,非常适合轻型卡车以及5.5米客车配套应用。这款发动机玉柴采用BOSCH高压共轨+SCR技术,在动力性、经济性、性价比方面相比竞品都有优势。相信2016年推出市场后会有不错的表现。

  市场细分助力运输业转型升级

  众所周知,交通运输行业覆盖面广大、细分领域多,包括道路客运、道路货运、城市公交、国际道路运输等多个细分领域,加上我国幅员广阔,气候差异大,作为产业链下端的发动机制造企业需要满足市场及客户不同的个性化需求。

  对此,谭贵荣对记者坦言:“针对细分市场,在产品应用方面,玉柴一直坚持着做好两点:细分市场及客户技术支持。为了做好产品的应用,玉柴把产品划分为车机、通机、船电三大板块;在各板块里面又根据应用配套的不同,进一步进行产品细分;比如,车机板块,我们的产品继续细分为客车、卡车;卡车配套产品还继续往下细分为公路卡车、工程卡车、牵引车等更针对性的产品。对于每一个细分产品,我们从产品的结构、性能特点、服务等都有不同的区分,以能更满足用户的需求。对于客户技术支持,玉柴也有特色及优势。玉柴从1995年开始就开始建立独立的应用开发部门,目前玉柴单从事应用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就近200人。为了及时对接客户,大量的应用工程师被长期派驻在主要的主机厂进行技术对接,使我们对客户的需求能及时实现。”

  针对排放标准高于全国的个别区域市场,玉柴股份也提前布局,以北京市场为例,针对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京六”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玉柴除了发动机本身的排放限值外,对整车转毂排放限值也做了要求,同时对车辆的排放耐久一致性及OBD都做了严格规定。联合福田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充分结合北京八方达客运公司线路运营特点,批量投放北京的YC6L欧六发动机,对产品平台进行重新整合规划,减少平台数量;另外对产品进行系族化、模块化的开发。

  除了产品之外,在服务方面,玉柴主动适应市场及客户需求,帮助客户降本增效。2015年以来,在高铁网络,城市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传统道路运输企业经营、生产均遇到全新挑战。为了降本增效,绝大多数运输企业进行了内部管理体系升级,在维修配件、后期服务方面选择与整车制造企业、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企业通力合作。“经营收入下滑、员工流失、传统业务体系遇到多重挑战的背景下,我们运输企业必须学会降本增效,与玉柴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共建维保服务体系就是不错的路子,一方面能更好保障运营车辆的安全运营,另一方面对道路运输企业开辟新业务也提供了全新模式。以前,我们购买客车、货车都会储备一批配件,以备不时之需。如今,随着车辆技术的不断完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服务网点的健全,我们这方面的压力主要交给他们承担。”杭州长运运输集团公司总经理李远龙对记者说。

  无独有偶,市场的需求,客户的期待也是玉柴等核心发动机企业努力的方向,玉柴今年主动拥抱互联网+,推出“玉柴服务”APP。“玉柴服务”APP根据使用对象的不同,分为“玉柴服务”微信服务号和“玉柴服务”自主APP。“玉柴服务”微信服务号使用对象为玉柴发动机最终用户,用户通过关注微信服务号,可进行服务政策、保养知识、故障指导、玉柴资讯等信息的查询;可随时随地进行即时服务报修、预约服务的请求,及时、便捷获取服务资源信息,智能地图导航;设置了方便快捷的一键呼叫功能,此外还可接收玉柴发送的保养提醒、服务活动通知等关爱服务。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