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月销不足5万辆 2015重卡市场或止步55万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版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30日
分享按钮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11月,我国重型卡车(含非完整车辆、半 挂牵引车)销量共计为50.0823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7.17%;陕重汽副总经理周银朝在该企业不久前召开的商务大会上预测,今年全年国内重卡销 量约为55万辆,相比2014年的74万辆,下滑27%。从今年重卡单月销量平均不足5万辆的形势来看,2015全年重卡销量将止步55万辆。

  自卸车、天然气车下滑幅度大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1月到11月,销量排位前10名重卡企业的总销量占比行业总销量为97%,比去年同期的96.48%上升了0.52个百分点,生产集中度仍然很高。

  2014年的重卡销量虽比2013年有所下滑,但是排名前十的企业年销量都在万辆以上,排名前五企业的年销量 均超过10万辆。然而从今年前11月的销量来看,只有销量排名第一的东风突破10万辆,第二名中国重汽与10万辆还有一点差距。据了解,今年单个企业在单 月内销售万辆重卡的情况极少,因此,2015年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重卡企业或将只有1家,并且,前10家重卡企业中,年销量过万辆的企业也将减少2家, 缩减到8家。

  在重卡市场整体下滑的形势下,细分市场结构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在今年重汽举行的商务大会上 分析称,今年国内重卡细分市场自卸车占比从原来的30%~35%,锐减到10%左右,混凝土搅拌车占比从原来的13%下降至5%。今年1月到11月,自卸 车共销售4.97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50%。此外,据周银朝预测,今年天然气重卡销量相比去年下滑或达70%。

  经济增速放缓制约重卡需求

  造成2015年重卡销量整体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近几年我国的经济增速逐年下降,国民经济仍处于 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基本特征。“今年国内工程总量、房地产投资没有往年那么迅猛,钢 铁、煤炭产量都在下滑。这些因素使得国内重卡需求下降很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谭秀卿告诉记者。同时,今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美国、欧洲、日 本经济复苏缓慢,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局势动荡。“由于国际经济不景气,今年我国重卡的出口总量也不高。”谭秀卿说。

  可以看出,2015年,重卡企业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重型卡车整体需求萎缩。

  其次,今年1月1日全国实施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造成去年年底市场需求提前透支,去年11月和12月的卡车上牌量比正常上牌量超出3.5万辆左右,直接影响到了今年上半年的重卡销量。

  同时,2015年柴油价格连续下调,天然气卡车价格优势不再,也成为制约天然气重卡需求的主要原因。

  加速向公路运输车转型

  相较于今年自卸车和天然气重卡的大幅下滑,公路运输车成为了今年重卡市场的最大增长点。2015年,国内重卡 行业牵引车销量占比从以往的30%上升到了接近50%。以往以自卸车、天然气车为传统优势的企业,也在今年调整产品结构、加速转型的过程中优胜劣汰。从已 经召开过商务大会的4家重卡企业得到的消息中,中国重汽今年的牵引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9.7%,陕汽的牵引车销量占比也从以往的39%,提高到了70%, 东风商用车和一汽解放也对牵引车市场下了一番工夫。向公路运输车转型的速度正在影响着今年的重卡行业格局。

  今年国内大马力重卡增多,也成为今年重型牵引车的发展方向之一,运输效率因此提高。谭秀卿表示:“‘国标 7258-2012’实施几年来,国家一直在促进甩挂运输、一拖双挂运输的发展,今后一辆卡车可以干以前多辆卡车的活儿,效率提高,但同时重卡的需求总量 也会相应减少。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