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快递物流业高速增长 商用车企如何布局物流新业态?
文章来源: 汽车商业评论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23日
分享按钮

  商用车企业如何在成本约束前提下提高物流客户的最大价值,成为新时期物流用户的新需求。

  在惨淡的商用车市场里,物流行业的高速增长显得异常诱人。然而,新时期下的物流用户又出现了哪些新需求?

  日前,在中国国际商用车车展期间,同步举行的2015物流与运输车辆高峰论坛上,来自物流行业的专家、物流运输企业负责人以及物流车生产厂商代表纷纷做出了解答。

  在商用车行业下滑的背景下,增长细分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只有最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并能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才是整车企业提升竞争力,获得更高市场占比的保证和根本。

  对 于商用车行业来说,物流运输市场的增长是最快最有活力的细分市场。与汽车行业一样同属于转型的物流行业,新模式层出不穷,业态不断变化,且转型升级始终离 不开更先进、更智能、更高效率,这些恰恰是商用车企业最需要了解的变化。此外,对商用车生产企业而言,谁通过产品协助物流运输企业实现成功转型升级,谁就 占领了这个增长最快细分市场的主动权。

  物流需求变了哪?

  如今,经济发展到了需求导向的时代。全世界的产能过剩,使供给无法主导经济发展,所以要看需求的“眼色”。

  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指出,“在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的这个时代,人们的需求呈现差异化、多变化、快变化的主要特点。产品和服务已发展到体验经济时期, 而体验更是一个因人而异的价值观。也就是说无论是产品和服务,就体验而言不存在一样的标准,一人一样,需求就变得非常复杂,原来的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新需 求。”

  解决这个矛盾就需要转变。戴定一认为,互联网技术带来了可能解决大规模定制需求的契机。

  对于新需求下的物流企业该如何进行业务转型?

  目前,传统行业都大谈“互联网 ”或者“ 互联网”,对于物流企业来说互联网的加入,大大改变了他们发展模式。大多数的物流企业普遍地应用互联网技术,他们用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业务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从传统的效率成本模式转到成本与价值的平衡模式。

  据 了解,过去,物流企业以成本、效率为目标。现在,因客户对物流提出了更高的差异化、多元化、快变化的需求,所以成本不再是物流企业的唯一的需求。有时物流 企业会追加一些成本,在速度、准确率、时效性、沟通便利性等方面提出更多需求。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这就是客户的新需求,需要商用车企业在成本约束的情况下 提高客户的最大价值。

  “商用车企业要善于发现物流客户的新价值,而不是认为客户对车辆没有新要求,只是降成本、提速 度。”戴定一强调,运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整合更多资源、更多市场。比如货运APP,就是车货匹配,可分类的余地非常多,如果积累下数据之后,对每一个人的特 征进行分类,物流企业给他配货就能更精准、更有服务价值。“如何提炼数据做到差异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始终是物流运输企业的开拓方向,中国的物流行业将会从 原来的标准化走向差异化、个性化。”

  快递物流增长有多快?

  令众多卡车企业磨刀霍霍的我国快递物流业到底有多肥?蜂网战略总监蔡伟阳用数据描述了这一前途光明的市场。

  近 年来,快递行业以5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它以数倍于国民经济的增速,成为目前国民经济产业里面比较少见的产业。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快递物 流的复合增长率在25%以上,但是我国物流业整体增速为10%,快递业的增速远远高于物流业。蔡伟阳认为,在未来五年中快递行业依旧将保持高速增长,网购 依旧将成为主导地位。

  据预测“十三五”快递行业复合增长占20%左右,网购复合增长在80%。2015年我国快件量 为180至2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为2500亿元至2700亿元,而网购在其中占的比例为75%。根据2015年基数作为增长率推测,2020年我国快 递行业规模将达8000多亿元,整个业务预计规模将达500多亿件。同时,沿海发达地区依旧处于快递市场的主导地位。在未来有可能进入400亿的省份,包 括安徽、河北、山东、河南、湖北、四川、天津,广东和上海业务收入有望分别突破800亿元,北京将达到600亿元。

  蔡伟阳表示,快递市场将不断细分,而我们的“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市场和干线运输市场将呈现立体化趋势。他尤其指出,与鲜果配送的冷链市场将成为物流细分市场中最红火的市场。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