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原创】玉柴:国五升级,我们准备好了
文章来源: 中国卡车信息网 刘永涛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23日
分享按钮

    【中国卡车信息网 刘永涛】

  环保对我国汽车排放不断升级的要求从未如此迫切。

  在穹顶之下雾霾肆虐的现实面前,加强环保推进节能减排已成为社会共识。与此相对应,从2008年7月全面实施国三,到2013年7月全面实施国四,再到今年6月京五提前实施,我国近年来的汽车排放升级不断提速。据悉,明年1月1日起,东部11省市将提前实施国五。

  对于很多柴油发动机企业而言,排放升级意味着更多的研发投入和升级改造,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和技术上的瓶颈,但对于一些掌握核心技术的优秀企业而言,排放升级带来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甚至会未雨绸缪、主动拥抱每次排放升级。玉柴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之一。日前,围绕国五升级的话题,记者采访了玉柴股份主管规划、技术和质量的谭贵荣副总裁。

新YC4E发动机

  从满足客户需求到引导客户需求

  据介绍,明年1月1日起,玉柴将从销售上全面切换主推国五产品,特别是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将只销售国五产品,其他地区则将优先销售国五产品。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配合和响应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实施,另一方面,玉柴要主动引导客户需求,在节能减排上担当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众所周知,在车用柴油发动机这样一个买方主导的市场,生产企业却要引导用户使用排放标准更高的国五产品,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免有些激进。一方面,从国内历次排放升级的实际市场表现来看,在排放升级前,都是上一级排放产品的销售井喷期,也是发动机企业赚钱的黄金期;另一方面,提前在政策法规实施前大力销售排放升级的产品,由于升级产品的售价相对上一级排放产品高,客户多数会选择观望,无形中将增加企业经营的风险和市场拓展的难度。那么,玉柴意欲何为?

  事实上,在排放升级方面,玉柴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总能做到领先一步,不仅表现为技术领先,产品应用也领先。谭贵荣介绍,为了应对国内部分发达地区明年提前实施国五的需求,玉柴在全系列开发国五产品的同时,大力推进与各大汽车厂国五产品的配套开发工作。目前,玉柴全部国五产品的配套应用都已成功实现,而且提前做好了生产准备,针对关键的后处理系统已完成定型并做足了零部件储备。可以说,玉柴国五产品已为明年1月全面投放市场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6MK国5发动机

  不仅如此,玉柴目前已开发出满足欧六排放法规的产品,YC6L-60产品今年已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特别是在北京市场,玉柴欧六发动机击败进口品牌,赢得北京公交集团的青睐,已投入八方达公司实地运营。谭贵荣说,明年,玉柴将全面启动欧六产品的开发。目前,玉柴已经规划了从2.2升到13升排量的欧六产品,这些产品中既有采用最新技术进行全新开发的产品,也有在现有产品平台上进行排放升级开发的产品,以进一步丰富产品线,从而充分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谭贵荣表示,玉柴明年不仅将围绕欧六标准开发产品,还将同时兼顾考虑北京第六阶段排放标准的要求,力争开发出同时满足欧六和京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产品。他指出,京六主要参考的是美国标准,与欧六最大的区别是低中速、低负荷运行为主的动态工况测试循环,这对发动机的环保性和经济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玉柴的欧六产品除了在排放方面得到提升外,在性能、品质、维护保养周期等方面均会有明显的提升。

  坚持细分市场,做好客户技术支持

  做好产品技术准备,只是制胜市场的关键一步。在产品市场应用方面,也必须拥有核心竞争力。

  谭贵荣表示,在产品应用方面,玉柴一直坚持做好两点:细分市场及客户技术支持。为了服务产品应用,玉柴把产品划分为车机、通机、船电三大板块,在各板块里又根据应用配套的不同,进一步进行产品细分。“比如车机板块,我们将产品继续细分为客车和卡车,客车发动机又进一步细分为公路客车发动机和公交客车发动机,卡车发动机又进一步细分为道路卡车、工程车、牵引车等更具针对性的产品。对于每一个细分产品,我们在立项时就在结构、配置、性能等方面提出差异化的要求,开发时也根据不同的细分需求做出特点,甚至从服务上都加以区分,以便充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谭贵荣说,在客户技术支持方面,玉柴也有自己的特色及优势。玉柴早在1995年就建立了独立的应用开发部门,目前单单从事应用开发的工程技术人员就达近200人。为了及时对接客户,大量的应用工程师被长期派驻在主要的主机厂进行技术对接,使玉柴对客户的需求总能及时有效地予以满足。

  谭贵荣特别提到,玉柴欧六发动机之所以能在北京市场击败对手,获得北京公交集团的青睐,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玉柴欧六产品在排放、品质等方面过得硬;二是玉柴国四、国五产品在北京市场使用多年,特别是配套玉柴产品的汽车承担了多次重大活动的交通保障任务,且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让用户对使用玉柴产品信得过;三是玉柴在北京市场有一支技术精湛的专业服务队伍,并有完备的配件中心,相比竞争对手服务更周到、更到位、更快捷。

  同步升级质量,提高产品的一致性

  发动机的排放升级,对于产品一致性、质量控制的要求更高,同时也是产品质量的一次升级。

  为此,玉柴在产品开发时就定义:产品的排放升级,必须同时对产品的质量进行升级。“在产品开发阶段,我们就通过开展DFMEA活动、严格执行新产品开发流程,以及苛刻的产品验证手段,开发出性能、品质双佳的产品。”谭贵荣介绍,随着排放的不断升级,社会对于排放一致性的要求更高,玉柴主要从六大方面入手来提高产品的一致性:一是在产品开发完成后输出产品一致性的控制要求文件,明确重点控制的零部件及要求;二是在产品过程开发阶段,玉柴会对照控制要求组织两轮一致性验证,检验控制措施是否能保证产品的一致性要求;三是对零部件质量进行控制,严格执行不合格品不能回用装机的规定;四是严格贯彻装配工艺;五是加强生产线的在线监测手段,比如增加生产系统的性能、排放测试设备;六是推行有效的质量监督机制,玉柴质量部会定期和不定期对各系列产品进行性能、排放抽查,并监控产品质量的情况。

  他还举例说,今年年初,玉柴在《发动机排放一致性控制》项目中提出“在新品性能开发管理中增加发动机排放达标裕度按10%的控制要求”和“YC6L电控共轨机标定功率落在±3%的比例≥85%”等两项挑战性目标。经过一系列攻关改进,玉柴12月抽查了8台新品发动机的达标裕度,结果显示均达标。同时,YC6L电控共轨机标定功率落在±3%的比例,也由今年3月份的64.7%提升到12月份的86.5%,最好的L64E1机型则提升到95%。

  谭贵荣强调,玉柴之所以领先同行,就在于玉柴有完善的一致性控制技术要求,有技术先进、数量众多的检测设备,能确保实现产品关键参数的在线检测,同时,玉柴有一群热心于产品质量提高、责任心强的工程技术人员。

  业内人士评价,从国一到国五乃至未来的国六,每次排放升级,玉柴都走在行业前列,可谓实现了步步领先。而且,尤为可贵的是,每次玉柴都会在法规正式实施之前,主动引导客户需求,积极担当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推进节能环保事业不遗余力。也正因此,成就了玉柴领先的市场地位和难以复制的龙头风范。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