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2015逆境绝地反攻 玉柴发动机海外飘红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5年12月15日
分享按钮

  2015年或许是全球经济最萧条的一年,不少企业都限量减产,销售业绩大幅缩水。然而,零部件市场却传来喜讯,玉柴股份实现了逆境下的绝地反攻,发动机继续保持行业领头地位,海外市场再创佳绩,甚至在拉丁美洲有大单奇迹。

  ● 喜讯频传 创行业奇迹

  2015年,玉柴股份在海外市场保持快速发展,1-9月发动机出口量超过去年总和,预计全年出口量有望超过4万台,创历史新高。玉柴,成为中国民族品牌走向全球的急先锋,成功跻身世界发动机销售领域的知名企业行列。

  长期以来,我国商用车出口的主要地区集中在亚洲、非洲等进入门槛较低,或汽车工业相对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欧美发达国家很少。

  受国际形势的影响,我国商用车行业的整车销售呈逐年缩量的趋势,取而代之的是零部件行业的出口。实现本地化制造生产,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主要发展目标。

  这一切,都要受益于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推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引擎。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推改革、扩内需和促转型的三大战略。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汽车工业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在一带的推进中,玉柴成为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力量,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和中东市场。6月,厦门1060辆装配玉柴发动机的校车正式出口沙特,创下福建省近年工业产品单笔出口金额之最,成为今年以来我国客车出口第一大订单。

  据官方数据统计,2015年前5个月,玉柴海外市场总进入量增长超过40%,完成全年销量目标90%以上;6月,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玉柴股份整体产销量实现同比正增长。

  玉柴在越南、泰国和沙特市场的基础更加牢固,并逐渐在越南卡车市场和沙特客车市场建立了相对竞争优势。

  ● 转战拉美 再创辉煌

  拉丁美洲,号称美国的后花园,是欧洲列强垂涎三尺的经济荒漠地带。伴随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影响,中国知名科技型企业纷纷开始了在拉丁美洲的技术投资和金融开发,发展速度远超欧洲豪门的步伐。

  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实现了结构转型,主要围绕整车配套,以动力传动系统、车身附件、电子电气等产品敲开了新大陆的市场。

  得益于技术实力的不断强大,玉柴在巩固亚洲市场的同时,积极扩大拉丁美洲市场,实现了划时代的零的突破。玉柴,在拉丁美洲逐步打开市场,在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等国均有小批量突破。

  另外,玉柴在非洲市场加大投入,完善营销服务网络,实现各区域市场均衡发展。

越南广告路牌

  ● 智慧云 海外走强

  创造2015年行业奇迹,完美达成海外目标,玉柴的“智慧云”功不可没。玉柴运筹帷幄,早在2012年启动“智慧云”,形成了早期的互联网+的雏形,将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的每个细节,确保快速反应,决策正确,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

  玉柴“智慧云”包含市场、财务、生产、研发、质量、客服等数据的分析与支持,以及客户信息分析与应用等功能,强化了市场信息的跟踪及决策。

  依托互联网的发展,不断健全数字化系统,玉柴在世界各区域的市场商务信息一目了然。根据市场情况,采取“一国一案”“一户一策”方式,从商务、产品、服务、技术等多方面推进,对每个国家、每个客户都形成可操作的工作方案。

  通过“智慧云”系统,玉柴实时掌握市场信息,主动提高生产系统的反应速度,并及时跟踪每一笔订单生产情况。玉柴“智慧云”带动了自主研发的自动标定技术、自动报告生成技术、自动数据处理平台等智能平台和自动化技术应用,极大提高了研发效率和标准化水平。

  通过技术优化,新品试制周期从研发到模具制造、浇铸、试制,用时已从120天缩短到40多天。在全球化时代,通过数字化管理节约大量资金,还实现了效率提升3倍。

  玉柴“智慧云”所包含的玉柴商务智能(BI)系统和ERP系统(SAP R/3)为核心的信息平台、研发平台、数字化制造平台、车间信息化平台、供应商管理平台、客户关系管理平台、工作流程平台、内容管理平台等已经全面渗透企业的生产经营,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协同、质量管控和智慧决策能力,初步实现研发设计数字化、生产制造智能化、运营控制精细化、管理决策智慧化。

  编后语:

  玉柴之所以能在2015年逆境中实现全球飘红,得益于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科学化管理。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并呈现出口高科技附加值产品的新趋势,成为中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坚力量。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