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速度快但水平低 中国物流发展两大特色
文章来源: 卡车之家 发布日期: 2015年10月14日
分享按钮

  2015年中国(山东)国机汽车工业博览会暨第八届济南卡车展于10月11-13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期间同时举办了两大物流主题论坛,分别是“山东省物流行业细分领域研讨会”和“互联网+高效物流”。物流企业、信息化行业、政府部门相关领导、物流协会代表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物流行业发展宏观形势和相关政策。

  山东物流行业发展快 冷链运输是特色

  山东省作为一个物流大省,社会物流总额和物流业增加值正在逐年递增,据山东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宋文模介绍,到2015年9月底,山东省规模物流企业约为3000家,骨干企业600多家,全国百强企业23家。冷链物流作为山东物流细分领域的特色专业物流发展迅速,山东地区从事冷链物流业务的企业160家,冷库650座总容量580万吨。山东省内拥有冷藏及保温车2.9万辆,占全省货运车辆176万辆的1.6%,是全国0.32%的五倍。

  山东作化工规模大、经营领域广,且中小企业多、新增项目多。但是2015年是化工领域不平静的一年,头顶化工第一大省桂冠多年的山东也到了必须好好反思、采取行动的一年。山东省政府将对生产企业采取史上最严的高压政策,促使其进入安全可持续发展轨迹。同时医药物流仍处于散乱状态,发展水品亟待提高。

  中国物流发展快 但是发展水平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协会副会长蔡进先生为在座的嘉宾分析了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蔡会长指出,中国物流发展快但是发展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还是偏低。中国物流的规模扩张快,社会物流总额达214万亿,20%的增长速度远超GDP增长速度;物流领域分化快,快递物流从2013年开始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30%,冷链物流也是同期加速增长;物流成长快,2014年的物流收入达7.1万亿元;物流基础建设发展快,公路铁路正在加速建设;物流企业的成长快,大型物流企业不断出现。

  但是物流发展水平偏低同样不容忽视,其一物流管理水平低,物流效率低导致物流成本高,物流成本占国家GDP的高,2014年物流成本10.6万亿占GDP的16.6%,与欧美发达国家的8%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其二是物流基础设施利用水平低,美国有80-90%已经开始使用甩挂运输,而我国才刚开始试点使用,仅为1-2%。其三是物流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低,为客户、员工、企业自身及社会创造的价值低。蔡会长指出,中国物流发展需要将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打造一个供应链运营模式,将物流与其他行业进行融合,实现与其他行业的互利共赢。

  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对物流装备提出了新要求,蔡会长认为首先要完善物流装备的标准化要求,甩挂运输一直没有快速发展就是因为装备非标准化所致。物联网的发展将是趋势,物流装备的信息化成都要提升,要实现运输的全流程监控。同时物流装备的专业化要加强,特别是细分物流领域,如危化品运输和冷链运输车辆一定要改变现在这种非专业化运输状态。

  物联网是趋势 甩挂运输求发展

  “互联网+”现在也成为一个热词,论坛上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副会长王国利先生为现场嘉宾分析互联网对物流行业发展影响,指出了互联网对时空价值的颠覆。山东交通学院的何明爱教授则就时下热门的甩挂运输话题和城市配送一体化融合发展进行的分析,介绍了目前国内的甩挂运输政策支持和试点运行情况,用数字展现了实施甩挂运输带来的低成本高效率的绿色环保物流运输体验。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