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自卸车 >> 正文
并非偶然 超标超载国外货车在口岸“畅通无阻”
文章来源: 中工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分享按钮

  货车外廓尺寸超标、载重吨位超标一倍……记者这两天在内蒙古策克口岸调研发现,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无法进驻口岸联检大厅,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车辆超载、超标进入我国境内却无法监管制止。这一现象在全国口岸并非偶然发生。

  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口岸。2014年以来,通过策克口岸运进我国的蒙古国原煤已达480万吨,出入境车辆超过10万辆。

  9月16日,记者在该口岸看到,满载蒙古国原煤的大型货车一辆接一辆入境,出境车辆则排成长龙向蒙古国境内的那林苏海特煤田驶去。

  记者发现,装载原煤的6轴全挂汽车,其尺寸明显大于我国车货总长18米,车货总宽度2.5米的规定。额济纳海关副关长任晨说:“这些货车载重约100吨,口岸的道路总是坑坑洼洼,被这些超载车辆压坏了。”

  《国际道路运输规定》明确,进入我国境内从事国际道路运输的外国运输车辆,应当符合我国有关运输车辆外廓尺寸、轴荷以及载重量的规定。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负责口岸地包括口岸查验现场的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及监督检查工作。

  但记者看到,口岸联检大厅内只有海关、边检、进出口检验检疫机构的人员进行检查。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只是在境内进行车辆检查。策克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解阿拉腾说,运管人员无法进入联检大厅检查,车辆进关后,即便有问题也无法让车辆退回。

  类似的情景,在黑龙江和辽宁、新疆等地口岸也有发生。此前,黑河市运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地方政府认为,口岸检查按惯例只涉及海关、边检、检验检疫部门,以前没有交通执法人员进驻,所以联检大厅的工作也不允许其涉足。”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国际道路运输 处处长许宝利介绍:“《国际道路运输规定》具有国际法的地位,运输管理人员具有监督检查权,不能因行政办公惯例而不执行。海关、边检、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 条例中也没有写‘道路运输监管人员不能与其联合检查’。更不可因我国商贸需求大,而不对国际运输车辆安全进行严格监管。”

  许宝利表示:“违规、超载车辆入境对道路运输安全造成隐患。我们将与对方贸易国家进行会谈,进行治理。对内,各部门也应打通行政界隔,增强沟通。”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