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5上半年重卡市场下滑原因揭秘
文章来源: 市场研究部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31日
分享按钮

  一、上半年下滑幅度为15年以来最严重

  2015年上半年已经过去,重卡市场大幅下滑44%,令重卡行业人士“大跌眼镜”。1-6月份重卡累计销售15.2万台,相比2014年同期的27万台,同比大幅下滑44%;是15年以来下滑最严重的一次(上次下滑最严重的是2005年,当年下滑33.5%)。

  二、工程车出现断崖式下跌

  分车型来看,工程车下滑幅度远超过公路车,下滑幅度为69%,7月份搅拌车由于实施新政,使得搅拌车大量提前上牌,如果除去此因素,工程车的下滑幅度达到72%,出现断崖式的下跌;牵引车受益于4*2港口车和6*2运煤车的较好表现,总体只下滑19%,是表现相对最好的车型。

  三、重卡企业全面下滑

  俗话说,“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在重卡市场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重卡企业全部下滑,无一幸免;重汽凭借MAN技术平台产品,向牵引车快速转型,抢占解放和东风的部分市场,避免了工程车剧烈下滑带来的负面影响,1-6月重汽累计下滑39%,在前5的重卡企业中,下滑幅度较小。

  四、原因分析

  重卡需求分为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新增需求主要和投资、消费增速有关,尤其是重卡的直接下游行业,此外新增需求和政策法规也有一定关系;而更新需求则跟客户更新周期变化、未来市场景气度、政策法规有很大关系。下面我们主要从新增需求、更新需求、政策法规3个方面来分析15年重卡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

  1、下游行业下滑或增速放缓,使得重卡新增需求明显减少。

  根据需求模型,新增需求跟其下游行业的增速有这样的关系:

  当下游行业的增速为负的时候,更新需求量为零;当下游行业的增速为正的时候,根据模型,重卡更新需求的增速等于下游行业增速的增速。这就意味着即使下游行业是增长的,但是更新需求量可能也是下滑的,比如GDP每年都增长,但是重卡销量却可能下滑。

  15年上半年,投资和消费尤其重卡直接下游行业的增速要么为负增长,要么增速不如去年,这就意味着重卡新增需求是下滑的,部分细分市场的更新需求甚至为零。

  新增需求的减少,初步估算使得重卡整体下滑约15个百分点。

  2、2011年上半年市场较差以及目前市场景气度差,使得重卡更新需求减少。

  重卡行业的更新周期一般在3-4年,即使客户按照正常周期进行更换,15年的重卡更新需求相比14年同比下滑8%,此外受到景气度的影响,客户选择延迟换车,这样进一步导致重卡更新需求减少。15年上半年重卡更新需求的减少,初步估计使得重卡整体下滑至少10个百分点。

  3、国四排放法规影响15年重卡下滑约13个百分点。

  15年全国正式实施国IV排放,许多客户提前购买,从上牌数来看,去年的11月、12月份的上牌量比正常上牌量超出3.5万台左右,客户的提前购买,直接影响到了15年上半年的销量,预计国四排放的实施导致15年上半年重卡市场下滑13个百分点。

  业内许多人认为15年黄标车淘汰力度加大,会导致重卡销量的增长,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黄标车淘汰对重卡销量贡献并没有想象的大。重卡的工作环境一般比较恶劣,使用8年以上的重卡并不多,主要集中在中短途运输且年行驶里程较少的细分市场,比如港口牵引车、轿运车、部分危化品车辆、钢铁短途运输等。而这些细分市场的规模均比较小,对重卡整体销量贡献有限。

  (数据来源:报告中数据均来自于公安部上牌数,260及以上马力。)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