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数据 >> 正文
物流园这么干才赚钱
文章来源: 物流时代周刊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1日
分享按钮

  2015年5月7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体现国家越来越重视物流在民生方面的作用、特别是物流方面的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发展,物流园也要抓住当前机遇,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物流园在这两三年越开越多,特别是在房地产不景气的市道、地产商很多都转做商贸物流园。物流园、物流企业、货运中心、公路港、货运枢纽中心等如雨后春笋般突然冒出很多。面对越来越多同质化的、高密度的物流园加入竞争,特别是有很多区域,100公里范围内,就有几个上千亩的物流园,有的十几公里就有不下七八个乃至几十个运营和服务内容几乎一样的物流园、货运中心、大型停车中心等,届时竞争会更加激烈,越来越多新开的物流园不要说赚大钱,能否继续生存都有问题。如何摆脱同质经营、实现差异化营销,营造物流园盈利生态环境、突围而出、赚取更多的利润,就成了摆在物流园老板、运营者面前一道很现实的问题。

  物流园如何盈利、如何吸引客户、面对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物流要素,要实现特色经营、差异化运营、谋得长远持续发展和壮大,笔者根据自己实践与深入考察,以商贸物流园为例、列举如下:

  第一,找准经营定位、找对特色:如产业型的商贸物流园、以哪种产业为主,找对当地适合的产业、整合当地产业(如当地的龙头产业)、打造当地必须或互补的产业。这样园区的商贸市场才能迅速发展,持续发展。产业市场的发展、可以结合当地的优势产业、整合当地零散市场打造产业航母,也可以引进外来而当地较缺乏但有市场需求的优势产业,在当地进行产业市场互补。

  第二,避开同质竞争、实现差异化经营:面对这么多同质经营的商贸物流园,新开园的园区最好经营别的园区没有的市场、如果没有必胜的把握、不要再经营当地已有或已较成熟的市场,与其花大力气去抢原有的客群而分一杯羹,不如发心思培育属于自己的市场和客群。

  第三,提供别的园区没有的基础服务:包括一卡通在内的园区智能化服务、设施设备现代化服务、物流信息化服务,优质的园区工作空间服务(包括环境卫生,安防高效、办事便捷,工作、生活、运动、休闲设施完备,车辆停靠、仓储管理、车辆维护、办证、税务、保险、年审、加油便利等一站式的园区优质服务)。

  第四,提供更多的特色附加服务:如有物流信息综合平台的、可在信息交易、呼叫服务、车辆管理、移动物流手机APP服务、会员服务、物流淘宝平台等打造新的运营特色。

  第五,提供新型服务:如物流金融、物流网上大宗交易代理、物流招投标服务、物流第三方网上支付服务、加盟服务等等。

  第六,打造园区新的、独具的集聚中心:在某一区域打造新型经济的物流集聚中心,如电商快速、网购、包含有驿站、物流超市、嘿客等在内的大型集聚区域打造新型市场。

  第七,物流园的加盟项目:如经营成熟的物流园可以将某一方面的自己经营较为成功的项目打包,发展连锁加盟、如网络平台、经营模式输出等等加盟服务。盈利项目出来之后还要做好为这些盈利项目配套的相关措施和氛围,以期达到快速启动项目的目标。

  第八,整合、跨界与创新研发:运营成熟的园区可以进行收购、整合其他物流资源、横向发展一些可以为物流园未来拓展业务谋得更大发展空间的项目、研发新的物流产品以取得更大的经营自主权和发展权。

  最后,物流园运营可发掘的项目其实还有很多很多,特别在移动互联网使用越来越普遍、物联网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的趋势下,高端的现代商贸物流园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开阔,整合能力越来越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越来越多,可谓发展潜力无限。关键节点还是项目开启后的项目管理、项目运营,运营好的园区价值还体现在土地的增值,一些政策优惠等方面。

  物流园是综合项目,每一环节都是环环相扣,要站在整体、长远、宏观的的角度去看园区运营!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