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玉柴:换挡升级 激活新动力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5日
分享按钮

  在全国柴油机行业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5%,部分企业下滑超50%的低迷背景下,玉柴集团逆势而进,今年1至4月实现换挡升级稳健发展:发动机销售实现海外市场翻番增长,其中东南亚市场前4月进入量超过去年全年,船用及发电机用动力销售额、拖拉机用动力销量等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6%,船电动力市场份额同比增长两个百分点;玉柴产业新城建设稳步推进,9家核心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23家企业确定合作意向,招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加强风险监控,确保健康发展。为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性,玉柴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晏平早在3年前提出“健康比规模重要”理念,并创新母子管控模式,实施“五维管控”,进一步完善企业风险管控体系,从运营、盈利、偿债、风险管控、人力资源管控五大能力指标强化对子公司监控,对审计出的问题及时整改。2012年,3名子公司高管因管理企业不善,受到免职或降职处理。

  实现转型升级,确保稳健发展。2013年,玉柴提出“二次创业”战略,对现有产业,该收缩的坚决收缩,该放弃的坚决放弃,对事关集团战略性发展方向的产业,集中资源扶持,加大注资力度,全面拉开企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大幕。具体为:打破原有“六大业务板块”,拓展发动机和石油化工两条产业链,构筑金融和物流两大服务平台。零部件、发动机、工程机械、专用汽车均归入“发动机产业链”,石油化工板块升级为“石化产业链”,物流汽贸板块转型为物流服务平台;构建金融服务平台,与多家银企搭建资金管理平台,有效保障集团资金链安全。“两条产业链”以原有产业为基点,往上下游延伸,形成全价值产业链。其中,为强化“石化产业链”,玉柴与凯富能源合作,推进钦州石化项目建设;与马石油集团共同成立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去年实现销量同比增幅6%,并形成“四地域三基地五公司”分布格局。

  实施重大改革,助力逆势增长。推进精益管理、组织机构改革、经营预算改革等三项重大改革,通过开展系统性精益改善,奠定玉柴精益生产系统(YCPS)基础;完成组织机构优化和对工厂等进行重新划分,实现公司机构和干部配置规范有序管理;创造性开展产品收益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使企业在行业总体下滑8%的背景下,企业收益、市场份额逆势增长。

  打好研发“组合拳”,推进持续增长。2014年,玉柴投入5亿多元研发经费,保证了商品项目开发和基础技术研究顺利推进。同年,玉柴工程研究院南宁基地投入使用、苏州研发基地起步建设、海外研发机构进一步完善,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打出推进可持续增长“组合拳”。玉柴还与美国思达耐、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大连交通大学、山东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海内外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自主研发和技术检测试验平台。玉柴还加快对落后产能的淘汰,公司铸四车间4月正式下马,取而代之是全新的铸造车间。

  研发能力的提升,保证了企业新产品的投放。近3年,玉柴平均每年向市场投放超过10款新品,YC4S、YC6T、YC12VC等轻型车用发动机、高速大功率船电用发动机等产品不断投放市场;今年初始,玉柴瞄准柴油动力国4切换、燃气动力国5切换和即将实施的非道路用发动机升级T3排放等机遇,又向市场投放10款发动机新品。在去年发动机产销48.4万台稳居行业榜首的基础上,今年前4月发动机销售出现新的增长点,船电动力实现逆势增长,销量位居行业第二;海外市场销量继续大幅度增长,在东南亚装配玉柴发动机的载货车销量陡增,中美洲、南美洲、中东等地装配玉柴发动机的客车销量喜人;一批出口欧洲的发动机顺利发运,玉柴欧洲项目实现重大突破;与中铁二十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动机等产品将借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更广阔市场。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