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玉柴:“新常态”下激活“新动力”
文章来源: 玉林日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15日
分享按钮

  今年前4个月,经济下行压力是每一家企业的切身体验。全国柴油机行业今年一季度销量同比下滑25%,部分企业甚至出现超过50%的下滑。然而,玉柴集团的一组数据却令人振奋:

  玉柴集团核心子公司——玉柴股司海外市场实现了翻番增长,其中东南亚市场1~4月的进入量超过了去年全年。船用及发电机用动力销售额、拖拉机用动力销量等均实现同比增长超过6%,船电动力市场份额在行业普遍下滑背景下,增长了2 个百分点。

  在“新常态”下,玉柴通过打好“组合拳”,激活“新动力”,换挡升级,实现了稳健发展。

  早谋划,早动手

  早在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就开始了长达4年多的负增长。当行业企业仍在大规模扩张时,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便提出了“健康比规模重要”、“500强比500大更重要”的理念,计划进行“新一轮的调整和否定”。

  玉柴在2012年创新了母子管控模式,实施了“五维管控”模式,加强了经营层面的关键指标监控。2013年,在集团及子公司两个层面推行构建全面风险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企业风险管控体系。2014年,从战略、运营、市场、质量安全、廉洁自律等加强对子公司的风险管控,促进子公司建立风险信息库,确保企业的整体健康安全。

  铁腕治企,果断调整,是玉柴新一轮战略调整的特点。“问题整改率低于95%的,一票否决!”3名子公司高管因为企业管理不善,受到了免职或降职处理。

  执行风险监控之后,如何保持稳增长,实现转型升级成为玉柴迫在眉睫的工作。2013年,玉柴对企业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和产业格局进行了重新定位,提出以转型升级为核心的“二次创业”战略,拉开了企业转型升级、向高端制造业迈进的大幕。

  拢拳头,蓄内力

  无破不立,破除现有产业结构是“拢拳头”的第一步。

  在新的战略规划中,玉柴打破原来“六大业务板块”,取而代之的是拓展“发动机”和“石油化工”两条产业链,构筑“金融”和“物流”两大服务平台。原来的零部件板块、发动机板块、工程机械板块、专用汽车板块归入“发动机产业链”,而原来的石油化工板块则升级为“石化产业链”,物流汽贸板块则转型为物流服务平台,构建金融服务平台,与多家银企搭建资金管理平台,有效保障了集团资金链安全。而“两条产业链”将以原有产业为基点,往上下游延伸,往上进入产业链源头,往下切入终端市场,形成全价值产业链。

  新的规划整合了集团的资源。为强化“石化产业链”,玉柴与凯富能源合作,推进钦州石化项目建设;与马石油集团强强联合,共同成立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目前,玉柴马石油润滑油公司已形成“四地域三基地五公司”的分布格局,依托玉柴工程研究院、玉柴马石油润滑油研发中心,与玉柴发动机同步研发试验,实现机、油一体化。2014年,该公司实现销量同比增幅6%。

  打好拳,快稳狠

  “拢拳”是为了出拳更快、更稳、更狠。力量蓄足了,如何出拳非常关键。

  玉柴产业新城建设是玉柴打出的重要一“拳”,这将从根本上提升玉柴发展水平,实现转型升级。目前,玉柴产业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产业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启动区规划已通过政府审批,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正在稳步推进,已有9家核心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23家企业初步确定合作意向。

  产品的研发,是企业生命力的体现。早在两年前,玉柴的发动机产品大多限于车用发动机产品,甚至在车用领域,轻型发动机也仅限于一两款产品。市场过于单一,意味着抗风险能力不强。研发出更多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迫在眉睫。

  2014年,玉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5亿元,玉柴工程研究院南宁基地投入使用,苏州研发基地起步建设,海外研发机构进一步完善。其中,玉柴承建的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在夯实自主研发能力的同时,玉柴积极与美国思达耐、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大连交通大学等海内外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自主研发和技术检测试验平台。

  研发能力的提升,保证了企业新产品的投放。近三年,玉柴平均每年向市场投放超过10款新品,YC4S、YC6T、YC12VC等轻型车用发动机、高速大功率船电用发动机等产品不断投放市场。2015年初,玉柴又向市场投放了10款发动机新品。

  “组合拳”的命中率和得分率非常高。2014年,玉柴股司发动机产销48.4万台,继续位居行业榜首,市场份额提升了1.3个百分点。2015年发动机销售出现新的增长点:在船电动力领域,玉柴股司逆势增长,销量位居行业第二;在海外市场领域,玉柴股司销量实现翻番增长,在东南亚装配玉柴发动机的载货车销量陡增,在中美洲、南美洲、中东等地装配玉柴发动机的客车销量喜人;在重点项目领域,一批出口欧洲的发动机顺利发运,意味着玉柴欧洲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3月31日,玉柴与中铁二十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凭借中铁二十局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条件,玉柴发动机、工程机械产品将通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