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配件资讯 >> 正文
潍柴动力2015销售收入将达1016亿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15日
分享按钮

  得益于旗下业务多元化发展,以及凯傲公司(KION Group AG)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潍柴动力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96.37亿元,同比增长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25亿元,同比提高40.7%。不过,潍柴动力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0.93%,共计33.75亿元。

  去年全年,潍柴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27.13万台,同比下滑3.1%,在重卡市场配套占有率36.5%;共销售客车用发动机2.26万台,同比增长7.4%,在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为13.8%;在传统工程机械行业,共销售配套5吨装载机发动机5.29万台,同比下滑26.6%。旗下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全年共销售重型卡车9.18万辆,同比增长7.0%,位居国内重卡企业第五位;旗下控股子公司陕西法士特全年共销售变速箱62万台,同比增长9.6%。

  发动机产品组合降低市场风险 提高竞争力

  2014年,潍柴动力围绕市场推进产品结构调整,依靠创新引领行业进步潮流,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全年共销售10L、12L和13L发动机34.75万台,重型发动机产品在重卡市场、5吨装载机市场的优势地位仍然稳固。同时,自主研发的具有知识产权的蓝擎WP5、WP7发动机配套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共销售1.4万台,同比增长34.4%。其中,客车市场配套1.18万台,同比增长30.5%,发动机产品组合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同期,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陕西重汽的X3000驾驶室顺利通过欧洲标准碰撞测试,标志着该产品驾驶室的安全性能已经达到国内乃至欧洲先进水平,为HX产品的海外推广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陕西法士特新产品全面发力,为整车轻量化和节能化而设计的全铝合金壳体变速器增势迅猛,产销量已占变速器总销量20%以上,成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增长新亮点。另外,潍柴动力主动消减重卡发动机、变速器库存三成以上,减少库存资金占用,加强存货管理。

  收购凯傲 步步开花

  顺利实现对KION Group AG的控制,将KION Group AG 纳入合并报表范围,让潍柴动力总资产额大大增加。去年,潍柴动力国外收入202.10亿元,同比增长154.76%,毛利率达到26.50%。其中,以叉车生产及仓库技术服务为主营的KION Group AG贡献最大。

  2012年12月27日,潍柴动力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潍柴卢森堡完成对KION Holding 1 GmbH 25%的股权收购,收购对价为4.67亿欧元。2013年3月8日,潍柴动力行使增持KION Group AG至30%的期权,并于2013年6月27日完成认购相关新股份的登记手续。 KION Holding 1 GmbH 于2013年6月27日更名为KION Group AG,其公开发行的股份于 2013年6月28日开始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买卖。2013年12月18日,潍柴动力决定行使向 KION Group AG 的另一股东购买其所持有KION Group AG 3.30%股份的认购期权,潍柴卢森堡已于当日向Superlift发出行权的通知,行权后潍柴动力对KION Group AG的持股比例为33.30%。

  2014年6月, Superlift将其所持KION Group AG已发行的股份由34.50%减持至26.90%,根据潍柴卢森堡和Superlift 达成的捆绑安排,Superlift在关键事项上将跟随潍柴动力投票,至此潍柴动力获得对关键事项可控制的表决权比例为60.20%,实现对KION Group AG 的控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剑指千亿元

  潍柴动力预计2015年销售收入约人民币1016亿元,增长约28%左右。

  今年,潍柴动力围绕文化建设、管理提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以及国际化发展等层面进行提升和改进,加速产品结构调整和新兴市场开发步伐,科学应对行业垂直整合趋势,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坚定推进采购、设计、工艺、制造、管理等方面的降成本工作。同时,建立子公司减亏扭亏的机制,重点关注海外和国内整车亏损企业。

  另外,针对重型汽车板块,维持动力将充分发挥服务型制造企业优势,联合各方伙伴,共同搭建以重卡产品为核心的大物流生态圈,积极应对互联网、智能卡车、车联网、物联网、智能交通与大物流的快速发展。变速器公司将科学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继续做好AT液力自动变速器、AMT自动变速器、S超级变速器等战略产品。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