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有喜有忧 珠三角国五标准延期市场影响几何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zzz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03日
分享按钮

  3月27日,广东省环保厅发布特急通知,广东省推迟实施机动车国五排放标准,其中珠三角地区推迟至2015年12月31日,其他各市推迟至2016年6月30日。这份突如其来的《通知》等同于将国五实施时限放宽了九个月时间,意味着广东省国四车销售、过户和上牌的期限也将同步延后。消息一出,众车商亢奋不已,有的连夜推出旧车置换广告,厉兵秣马备战中。国四库存车较多的经销商当然也大松一口气,至于消费者,则是有喜有忧。到底国五缓冲期会给车市带来哪些影响,我们且来看看。

  影响1 4S店国四车清库压力陡减

  据记者了解,珠三角单店国四库存车超过100台的汽车品牌就占45%,甚至有个别品牌单店的国四库存车辆超过200台。而且去年年底,有部分汽车厂家增加对经销商的供货量,导致经销店的库存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因此,国四库存车的实际总量还有可能更高。

  据了解,很多国四库存车辆都是属于老款滞销车型,如果一旦实施国五,就会面临无法出售或降价甩卖的情况,经销商将会蒙受巨大损失。广州芳村一家4S店的工作人员称,店内从去年底开始已经不再进国四车,但截至目前,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国四库存车。如果真的在3月份就实施,预计损失将以7位数来计。因为政策的出台会令国四车大量滞销,只能将国四车调到不禁售的地区,这样一来,运费将是一笔很大的开销。

  九个月的缓冲期够不够?该店人士表示,这段时期应该可以处理掉所有库存国四新车,“之前我们已经加大国四车的促销力度,半年内应该可以清完。”该人士表示。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很多国四新车上外地牌,有广州购车指标的消费者大多数选择国五车。

  影响2 换购量可能提升

  此次国五标准实施和推迟的柳暗花明,使得广州广大国四车主不得不考虑一个问题:是否需要提前换购一台国五车?否则,国五标准在广东省实施后, 2018年1月1日起将在全国实施,国四车将面临和今天国三车一样的境地:能迁入的地方极其少,要么大幅贬值出售,要么用到报废为止。为期不长的政策窗口期,将催生一部分换购需求。

  目前,本地许多经销商都推出了置换补贴活动,如南菱集团旗下各家品牌店针对不同车型置换有数千到上万元的补贴,广东仁孚怡邦置换客户将获赠1年延长保修。广州限牌以来,4S店置换销售的比例就已经大幅提升,大众、别克、丰田等主流品牌经销商的置换业务经常能占到日常销量的一半以上,国五标准只不过给经销商多一个推广置换的噱头,也确实给部分国四车车主带来换车的迫切感,但一汽大众健稳店销售经理陈先生认为,政策延迟实施虽然能够催生一部分换购需求,但是也将抑制一部分需求:相当一部分车主出于各种原因亦可能选择延迟换购。

  影响3 国四二手车价格止跌却难言回升

  3月上旬记者在调查本地二手车市曾发现,原来价格稳定的国四二手车,开年以来市场价格出现暴跌,价格越高的豪华二手车贬值越大。而国五标准暂缓的消息出来后,有二手车商表示,不会因此提高国四二手车的收车价。“长远来看,国四车受到的限制会越来越多,去年开始我们就不收国三车了,今年我们对国四车也比较谨慎。”广保丰田二手车部的李先生就比较乐观:“如果是3月份实施新标准,国四车肯定跌价,但现在看来,价格应该和之前差不多,尤其是日系车,二手车价会比较稳定。”李先生认为,国五标准考验车商的渠道能力,即使年底广州实施新标准,广东省仍有相当部分城市可以迁入国四车,算下来有一年多的缓冲期。

  据悉,我省从2010年提前实施国四排放标准至今只有4年左右,而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车型也只是在2013年才陆陆续续投入市场。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王晓丹告诉记者,我省二手车交易中,3-10年车龄的二手车占比达到50%-60%,而3年以内的二手车只占2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作为商品流通的二手车基本上都是国五以下排放标准,而且在未来的几年,也只有少数国五的二手车流通,绝大部分还是国四及国四以下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在流通。而广州实施限牌后,广州的二手车外迁比例高达60%。广州一汽丰田协力会会长吕伟强表示,该品牌有部分经销商有47%销量来自于置换,但限迁使置换率下降到17%,部分经销商总经理现在一回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仔细研究一下中国内地地图,看看接下来哪些地方还能接收本地的车辆。外迁城市离广州越来越远,外迁成本越来越高,前两年国三车的情形让车商们都有些后怕,因此虽然国五暂缓,但国四二手车最多是止住先前的暴跌,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贬值率会越来越大。

  影响4 回迁或促使拍牌价上涨

  目前广州4S店销售的新车中,上外地牌的比例相当高,从记者了解的信息来看,限牌以来,自主品牌在广州的销量虽然不大,上外地牌的却很多,合资品牌方面,有福特、日产和丰田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每个月有四至五成客户购车后选择上外地牌。而豪华品牌大约有三成新车客户使用外地牌。由于国五车型去年才开始逐渐增多,广州限牌至今两年多,上外地牌的车型估计国四车占了大半。如果国五标准实施,即使广州没有出台限行措施,这些车也不能回迁,因此在国五标准的缓冲期内,预期会有许多外地牌车车主想方设法转回“粤A”身份。选择上外地牌的原因无非两种,一是没有资格获取广州购车指标,二是迟迟摇不到号,又不想花钱竞拍。国五标准将促使部分外地牌车车主参与竞拍,从而推高竞拍价。

  有4S店的车牌竞拍专员认为,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广州的拍牌价不会一下子飙高很多,而是随着国五大限临近,逐渐上涨。其实今年以来,广州的拍牌均价就已经开始逐月提高,3月份摇号中签率为48∶1,个人车牌平均成交价为15436元,最低成交价为14500元。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