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卖车的比买车的多 邢台卡车市场延续2014低迷态势
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03日
分享按钮

  春节前夕的农历二十八,记者走访了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北环的卡车市场和生产企业。从多位商用车经销商反馈的信息中记者发现,新年前后邢台卡车市场受货运市场不景气影响,正在延续着2014年以来的低迷状态。

  货运不景气牵累重卡市场

  记者在走访邢台原长征汽车制造厂时发现,厂里除各车间的值班人员外,大部分员工都已放假回家。通用车间的王师傅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经济效益不太乐观,受当地货运市场低迷的影响,现在厂里已不再单纯生产重型卡车,“除了组装、生产工程用车、盾构专用车外,各车间还接收各种机加工和简单的设备处理订单。”

  王师傅表示,自从2014年原长征汽车厂被中国航空集团下属的某机电公司收购后,经济效益尚未见到明显好转。

  邢台一家中国重汽豪运品牌经销商表示,“因为邢台货运市场需求有限,需要物流货运的用户寥寥无几,所以今年重型卡车的销量不容乐观。”“今年邢台地区工程开工量少,运输成本高、运价低,跑运输的用户利润提不上去,甚至没利润,用户购车热情受到很大影响。”陕汽一家经销商也是这样认为。

  相对重卡市场,邢台轻卡、皮卡市场没有那么冷清。据邢台新天一汽贸有限公司经理岳玉振介绍,在邢台当地个体经营户较多,规模不大的私企更愿意选择微卡或轻卡做些小生意,拉货比较方便灵活。

  卖车的比买车的多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邢台卡车市场一家又一家的4S店鳞次栉比,然而却没有见到几个买车的用户。邢台瑞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银贞表示,由于货运市场环境较差,多数跑运输的用户抱怨利润微薄,部分用户更是抛售手中的重卡,少数用户则选择退出市场。另外,由于今年将要开工建设的项目较少,也有部分用户选择将工程自卸车出手。“目前市场环境越来越差,货运市场更是没有利润可言,使很多潜在的买车客户打消了购车念头。”一家江铃汽车经销商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说。

  正如这些经销商所说,记者在走访中基本看不到前来问询的客户,相比一街之隔的乘用车市场,商用车市场可谓门可罗雀。

  据田银贞透露,自己从事轻卡、皮卡等车型的销售已有些年头,前些年春节前后自己的手机就没有闲的时候,前来店里咨询的客户络绎不绝,从邯郸、河南、山东赶来的客户也大有人在,“但今年的光景尤其惨淡,往年卖几百辆车没觉得是个问题,今年却是连用户的影子都见不到。”

  用户纠结国四高成本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第27号公告》 要求2014年12月31日废止适用于国家第三阶段汽车排放标准(下称“国三”)柴油车产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国三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也就是说,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国四排放标准。

  在走访卡车市场时,记者注意到国四车型已十分普遍。“相对国三车型而言,国四车的价格提高了两三万元,这对一部分用户来说,造成了不小压力。”中国重汽经销商郭经理说。

  在国四排放标准全面实施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由于服务配套设施没有及时跟上,车用尿素、油品供应等还不完善,所以一些用户处于望风状态,这也是造成年前卡车销售不如预期的因素之一。

  据经销商反映,国四排放升级让购车用户备感纠结。除了购车成本增加,采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的国四卡车需要添加尿素溶液,这让用车成本又多出了一笔开支,因此,也造成了当下卡车市场的不景气。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