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柴静记录片 对商用车市场有五大影响
文章来源: 方得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03日
分享按钮

  这两天朋友圈被柴静的纪录片《苍穹之下》刷屏,在大家热烈地“挺柴”或者“砍柴”时,笔者认为,咱们商用车行业的人,还是讨论下这个片子对商用车行业影响有多大吧。这个纪录片,对行业是利好更多,还是利空更多?

  笔者总结了这个记录片对商用车行业以下几个影响:影响一,排放检查会更严格;影响二,加速黄标车淘汰;影响三,利好天然气商用车;影响四,进一步推动更新新能源公交车;影响五,有利于欧系轻客的发展。

  下面就逐一展开。

  影响一:排放检查会更严格

  各家商用车企业,对于做真国四,就不要心存任何侥幸心理了。俗话说,不打勤,不打懒,专打不长眼。如果您在2015年,还想投机取巧,或者纵容您的经销商卖假国四,那可真是不长眼了。记住,甭管您的业务员和经销商,怎么给您说,谁家谁家都在卖假国四车,不卖这个就完不成任务等等,您都一定要守住底线——不卖假国四。

  最差最差,如果您不听劝,卖了假国四,还被现了眼,抓住了,也可千万别再把脏水往“出口”上泼了,不然,大家都会怀疑,柴静那纪录片里的“罪恶”汽车生产企业负责人,就是您。

  影响二:加速黄标车淘汰

  一大波黄标车淘汰行情正向我们袭来!

  黄标车淘汰,去年已经有了一波行情。柴静的这片,对黄标车加速淘汰将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柴静纪录片,最大的作用,是唤起了每个看片的中国人对于自己环境大气环境的忧虑以及重视。同时,对任何一个地方政府都是一个敲打:给本地创造一个蓝天不再是可有可无的事,而是要必须立即行动的事情。

  显然,对于被指责排放高的柴油车而言,政府管理在用车,处罚排放不达标的在用车难度非常大。因此,淘汰黄标车这个容易见效也得民心的方法,一定会被政府采用。凡是还没有集中淘汰黄标车的城市,必然会加速淘汰黄标车。可以判断,今年集中淘汰黄标车的规模和数量肯定比去年更大。

  各位企业老总,淘汰黄标车这机会您要是不抓住了,那今年的业绩可真是没人能救得了。

  影响三:利好天然气商用车

  天然气商用车,前两年增速回落。不过,在天然气价格下降和柴静这纪录片双重推动因素下,2015年天然气商用车一定会再度火起来。

  天然气是比柴油更清洁的能源,毋庸置疑。而且,对于买车的用户而言,天然气车车辆成本比柴油车更低,特别是,天然气价格在4月1日并轨后,还会下降。买天然气商用车,运营费用低并且排放也低,这种利人利己的事情,为啥不干呢?

  天然气商用车,这一定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增长市场。

  影响四: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推广

  这片告诉公众,重型柴油商用车(大客车以及大卡车)的排放污染物是小轿车的数倍,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很大。

  不过,很多城市,可以限制卡车进城,但是不能限制公交车在城里跑。因此,对很多城市而言,将原来排放等级低的柴油公交车更新成天然气公交或者新能源汽车,对于城区中心降低污染排放,对于争取民心,都有很好的作用。特别是,很多城市是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之前都有对新能源汽车采购和运行的数量承诺。而现在,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很少,要完成新能源汽车的采购数量,很大程度上只能靠公交车了!

  因此,2015年的新能源客车将会再次火爆,而且会比2014年下半年还要火爆。这波行情,各客车企业可要抓住了。您没看到吗,在各大券商总结的“柴静概念股”中,几家做新能源客车的企业赫然在列:宇通客车、中通客车、福田客车和比亚迪。业外人士都看到了,这客车行业本身可要抓紧哦。

  影响五:利于欧系轻客发展

  欧系轻客,又叫大VAN,在欧洲是城市货运的主力军。在中国,欧系轻客市场,却是商用车市场中最小的一个细分市场。

  不过,欧系轻客的春天就要来了(这话说了好多年了)。年年都这么说,今年不一样。

  为了降低城市当地的大气污染,2015年,必然有更多城市加入到限制机动车购买数量的行列来。显然,面包车也属于被限制上牌的“小客车”的范畴。面包车更新受到限制,而城市物流需求还在,城市也不可能让更多卡车运行,因此,比面包车运输效率更高的欧系轻客就会替代一些面包车,也可能会替代一些卡车。

  对欧系轻客来说,或许不会有太火爆的场面,但是,2015年的增长还是可期的。

  最后,要说的是,柴静的这个记录片会影响到一些产能过剩的高污染行业,比如煤炭、钢铁、水泥等,这些行业受到影响,就会减少对卡车的需求。因此,从长远来说,这个纪录片对卡车行业来说,未必是利好。但是,仅就2015年来说,还是利好更多。

  因此,对任何商用车企业来说, 2015年这个机会一定要抓住,错过了2015这村,可就没有这店了。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