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央行再降息 卡车低迷市场有望好转
文章来源: 方得网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03日
分享按钮

  (当我第一次要降息的时候,其实我是,是拒绝的。我跟大家讲,我拒绝,因为,其实中国,货币量已经很大了……专家跟我讲,降息之后,不一定会有通货膨胀……降了三个月之后呢,经济DUANG~~~后来我也知道降息是会引起银根松动,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现在呢,还得再降息,降息。利息,DUANG~~DUANG~~DUANG~~经济还是得刺激一下,因为我,还是不能忍受经济增长率的下滑……)

  央行又降息了!

  2015年3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

  这意味着啥?对卡车行业来说,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降息是放松银根的一剂猛药。就是说如果放松银根,方法很多,而降息是见效较快,也比较有效的一种措施。但是,大家都知道,猛药往往副作用也大。因此,降息可能会导致流动性泛滥,说白了,就是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率上升。

  此次降息也是央行时隔三个月的再次降息,也是李克强政府的第二次降息。李克强政府,最初一直用的是比较温和的松银根的手段,比如,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再贴现率以及调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且,这届政府也经常使用定向宽松的办法。因此,本届政府在执政的最初两年时间里,都没有动用过降息这种调节经济的手段。

  不过,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超过了本届政府的预期,之前使用的货币政策,药力不够猛,无法遏制经济增长速度的快速下滑。这就好比一个人开始,总不愿意用猛药,害怕副作用大,但是,当病情紧急时,这时不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就比减少副作用更重要了。因此,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动用了调息这个比较“猛”的货币政策手段,此次调息是再次加重“宽松”的剂量。

  降息,能够增加货币的流动性,降低企业贷款成本,有利于稳定股市,对经济起到刺激作用。不过,同时也增加了通货膨胀率上升的风险。鉴于当前通货膨胀率极低,并且可能面临通货紧缩,因此,降息是当前合适的经济调控手段。

  对于卡车行业来说,降息当然是利大于弊。首先是总体经济环境会变好或者不会更坏;其次,利率下降,老百姓房贷成本降低,这有利于提振现在萎靡不振的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的景气程度对卡车市场有重要影响;再次,用户购车贷款的利息将会降低,这无疑会减少用户购车的负担。

  还有一点,那就是如果通货膨胀率上涨预期在即,那么现在购入固定资产和贷款就会更合算,因此,也会刺激卡车销量的放大。

  总之,降息对于当前还有些低迷的卡车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另外,2月官方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微升至49.9,该数值高于调查的预估中值49.7,以及上月的49.8。而汇丰PMI初值更是升至50.1,已然跃上了荣枯线。

  由此看来,卡车市场接下来的日子,只会比1月和2月更好,不会更差。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