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卡车市场今后将有所下降 卡车行业现状分析
文章来源: 前瞻网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13日
分享按钮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发展,人们的出行目的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是通行目的占比非常高。大家出行主要是去上班或者购物。这十几年来,这部分的相对比重在降低,而休闲性的活动目的正在加强。换句话说,现在电商发达,大家都在家购物,大家开车出来大多是休闲的。相对的,路上跑的物流车倒是比以前多了很多。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迅速,而且越来越集约。五年前,中国的物流公司前二十家所占份额不到2%。现在零单快递行业的集中程度非常高,前二十家物流公司的份额已经达到了2/3。集约化之后,运输方对整个周期内的成本更关注。另外他们会对运输组织效率要求越来越高。

  从市场规模上来说,中国的卡车市场今后将有所下降。过去10年,中国市场达到了100万台的中重型卡车的需求,全球约有40%的中重型卡车市场在中国。这个市场规模比欧洲和北美的市场相加还大。接下来5-10年时间里,中国的卡车市场会出现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经济本身的转型,现在没有大强度的针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因此没有那么多的煤炭开采和运输。物流车辆会增加,但是因为公路条件改善和物流行业本身的集约化带来的效率提升,同样的物流量不再需要以前那么大的需求量。所以卡车需求在中国会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未来,卡车行业一个关注的焦点是专业化。原来公路上跑的卡车只要东风140、解放141就能“包打天下”。现在物流运输有干线运输,有市内运输,还有最后一公里的运输,这都需要不同的车型。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