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自卸车 >> 正文
走出"棉被车"时代 如何开发冷链物流?
文章来源: 四川在线 发布日期: 2014年11月06日
分享按钮

  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是一片‘蓝海’,需要顶天的脑、组合的拳、立地的脚合力开发。”11月2日,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召开冷链物流项目对接会上,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利教授的发言,让台下嘉宾频频点头。

  ● 差距也是发展空间

  会场上,嘉宾们不约而同地提到我国冷链物流与国外的差距。“我刚从澳大利亚考察回来,对比来看,我国冷链物流相当于澳洲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而我此前在芝加哥看到一张20世纪初的冷库照片,甚至比我们现在有些批发市场还规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说。

  “我 国生鲜农产品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30%至40%,欧美仅占10%;损耗率25%至30%,欧美不到5%。每年因运输仓储原因坏掉的蔬果等价值约千亿元。” 王国利用“数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但他同时也看到了是差距腾出的发展空间,因而把中国冷链物流称作亟待开发的“蓝海”。

  生 鲜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空间有多大?省发展改革委巡视员刘媛介绍说,我省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缺乏必备的冷链系统和相应的技术与管理支 持,果蔬、肉类冷链流通率仅10%、25%左右。秦玉鸣认为,未实现冷链流通的90%、75%就是四川冷链物流未来的发展空间。

  ● 灰色地带急需“照明”

  为什么要发展冷链物流?“食品安全”被列为头号原因。海南卓越农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文昭曾在国外生活多年,他说,回国发现很多水果从田间到售卖,唯一进过的就是消费者自家的冰箱,“我很惊讶”。

  秦玉鸣则将食品运输、仓储过程称作“灰色地带”。“为什么有些冰淇淋会变形,有些速冻水饺表面上有冰块?这说明食品在运输、仓储过程中化了又冻,冻了又化,不可避免细菌在此过程中加速了繁殖。”

  雨润集团四川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少明还看到了发展冷链物流的另一个好处——稳定果蔬价格。“买贵卖难的现象在农产品市场常有,而冷链物流可在供求关系与平衡价格中发挥作用,比如利用冷库储藏错峰调节。”李少明建议政府利用冷链物流建立起长效机制稳定农产品价格。

  “电商的发展需求也催促冷链物流快速发展。”王国利说,互联网时代,延伸了农产品的物流辐射半径,很多电商都在“试水”冷链物流,但比较困难,“点开一看,多为限同市销售,卖得远点的都是核桃之类的。”

  ● 设立标准是当务之急

  是什么阻碍了冷链物流的发展?除了成本,多位专家均表示,缺乏行业标准、市场规范是主要原因。“现在还是‘棉被车’‘稻草车’的时代,低成本挤压了冷链物流的发展空间。”成都银犁冷链物流公司董事长谢彬呼吁政府应加快冷链物流行业标准及政策法规的制定落实。

  “我们在彭州的蔬果集散中心曾经尝试过第三方冷链物流,但一方面冷链物流行业缺乏标准,容易产生纠纷,另一方面大多农产品从‘出生’就没有质量标准,采购方一 般要到现场看货议价,因此难以适应第三方物流。”李少明认为,除了行业规范,发展冷链物流的基础是推进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并通过预冷、包装等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对于理想的冷链物流产业链,秦玉鸣认为应该是“产地预冷、冷链运输、市内配送中心、销售终端”四点一线,甚至可以直接从产地到终端。“中间环节越少,成本越低,‘断链’的可能越少。”秦玉鸣建议政府对产地冷库、市内配送中心等做一定规划,并做好标准,引导第三方冷链物流有序发展。

(值班编辑:zzz)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