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产业分析 >> 正文
微型货车市场进入强动力和重载化竞争
文章来源: 经销商供稿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8日
分享按钮

  随着国内微型货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特别是城市白天对1吨以上货车的禁行,以及油价、过路费等上涨导致了微型货车的需求下滑。作为传统老牌微型货车生产企业之一的长安商用车和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长安星卡和五菱荣光小卡等车,可谓是遭遇了市场竞争的压力。不过,不管微型货车市场竞争多么激烈,那些本身具备同级竞争优势的车型一定能更有市场前景。

  长安星卡引领微型货车强动力和重载化发展趋势

  回顾2005年之前,微型卡车企业只有少数几家,行业的集中程度比较高。2005年以后,微卡市场迎来了大发展的时期,车企数量增加的同时,产销量也出现了大幅增长,进而致使有限的资源和利润被多家企业瓜分。

  作为国内微型货车市场领头羊的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还遭遇着东风小康的竞争,这三大车企垄断了市场近百分之八十的份额。此外,还有哈飞、一汽吉林、昌河汽车和奇瑞汽车参与微型货车的竞争,导致国内微型货车竞争更加激烈。

  伴随国内微型货车竞争的加剧,微型货车也朝着整车尺寸加大化,且动力更强,车架为加强型、前后车桥也更加粗壮、结实,承载能力更大而更加适应市场需求。我们从竞争最激烈的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汽车旗下的微型货车的竞争中就能发现,荣光小卡单排和新之星单排的短兵相遇,唯有更具优势的车型能脱颖而出。

  虽然荣光小卡单双排和长安新之星单双排价格相当,可两款车在动力、载重能力和车厢尺寸大小上却不一样。首先,外形尺寸上,新之星比荣光宽了10毫米,而高出45毫米的货箱高度赋予了能装更多的货物。其次,动力上,同样是搭载1.2L的发动机,新之星比荣光强了11.5千瓦或15马力,更强的动力赋予了新之星更大的载货能力;再次,在载重方面,新之星额定载重量比荣光多了160千克;再其次,在油耗方面,新之星更大的载重反而油耗只有7.2L百公里,而荣光的百公里油耗是7.5L,新之星更低的油耗赋予了更少的用车成本,也就是能够赚取更多的利润;最后,在车辆耐用性方面,长安新之星采用的是瓦楞板货箱,而荣光是普通平板货箱,瓦楞板货箱比普通平板货箱更结实,不易变形和更耐用。总之,新之星在空间、动力、载重量和油耗等方面比荣光更具优势。

  长安汽车稳坐微型货车第一梯队交椅

  目前1.8吨以上的微货份额增大趋势十分明显,2008年1.8吨以上的微货份额由40%上升至2012年的70%以上,大型化、大马力化和重载化已成主流发展趋势。总质量都超过1.8T的荣光单双排和新之星单双排微型货车,唯有长安新之星在大型化、大马力化和重载化的趋势中赢得了更大的竞争优势,掀起了新一轮微型货车市场份额的争夺战。

  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三大政策的集体退出,让飞速发展的微卡市场步入了下行期。竞争激烈的微型货车市场,虽然新长安星卡暂时在空间、载货能力、动力和油耗方面具有优势,但是仍面临着科技进步及市场压力催生的动力更强,燃油更经济的各款新车型的竞争。

  市场环境的变化也导致了各大微型货车生产企业的市场格局的变化,长安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仍然控制着国内主要微型货车市场的份额,而哈飞汽车、重庆力帆、一汽吉林、昌河汽车和奇瑞的加入,导致国内微型货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内微型货车朝着大型化、大马力化和重载化的方向发展,长安星卡在同级微型货车市场里依靠更大装载空间和重量,并且车价和竞争车型相当,必将赢得消费者青睐。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