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卡车信息网 >> 后市场 >> 正文
河南:郑州市新建小区将把快递投送场所纳入规划
文章来源: 大河报 发布日期: 2014年08月07日
分享按钮

  8月5日,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去年十分之一消费品靠网购的郑州人,即将迎来更大的电商蛋糕。

  数据:郑州人消费品十分之一靠网购

  记者从郑州市政府了解到,去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00亿元,占GDP的近四分之一。大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75%,重点产业集聚区电子商务普及率达65%,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50%,企业网上支付占比达30%。

  郑州网商军团仅注册就已达到18万家以上,占河南企业网商总量的39%,独占鳌头。其中女装网商、3C数码网商、在线旅游服务网商分别占全省的49%、62%、67%。郑州网购族也庞大,655万网民去年创造网络零售额达241亿元,相当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3%,平均每人花费3679.39元人民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标: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

  在规划中,2020年前,郑州市将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电子商务服务资源中心、电子商务区域运营中心、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四项工程,擦亮国际电子商务港和网上商都的名片。

  到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500亿元;电子商务服务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

  到2020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万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以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000亿元,电子商务服务业总收入达200亿元。

  亮点1:新建小区将快递投送场所纳入规划

  郑州市金水路未来路曼哈顿社区的一些单元,已有快递公司尝试放置投送货箱,根据快递公司推送信息,输入相应单号就可以自行取货,而要投寄货品也可以自助填单后交到货箱里。

  郑州市将推动第三方快递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培育一批咱家门口的“郑州产”快递,郑州市将力争在2020年,建成5个有影响力的物流分拨中心,负责区域分拨。另外,还将探索依托城市社区建设网络购物快递投送场所,鼓励新建小区将快递投送场所纳入规划。

  亮点2:收国际包裹就像收国内件一样迅速

  收汉堡快递就像收洛阳快递一样快?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表示,刨除货运距离确实所用的时间,在程序上有望达到国内件和国际件一样;而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直接从郑州港发出的洋货则跟同城快递一样迅速。

  根据规划的重点工程,郑州市将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不仅即将出台一系列新型外贸政策体系,还将与国际包裹抵达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探索其中物流等便利化。

(值班编辑:)
▋新闻关键词:
信息检索
关键字
最新专题
图片

视频